我院“三千计划”重大调研课题团队赴五地调研

2022-07-14 16:25:57 撰稿人: 点击:

 农业全产业链是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环节和主体紧密关联、有效衔接、耦合配套、协同发展的有机整体。近年来,我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相关指导文件要求,促进国家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探究保险在建设农业全产业链中的作用,保险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山东省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风险评估与管控调研团队设立5个分队,分别奔赴烟台栖霞、德州乐陵、潍坊诸城、滨州沾化、淄博博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团队在山东省果品拍卖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保险助推产业链,栖霞苹果展未来

 6月26日-6月29日,乡村振兴背景下山东省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风险评估与管控调研栖霞分队前往栖霞展开调研。6月26日,为了解农业全产业链的制度顶层设计以及全产业链各环节存在哪些风险,栖霞分队奔赴栖霞市农业农村局、山东省果品拍卖中心有限公司进行走访。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政府在统筹全产业链建设中的作用、全产业链合作商如何利用科技技术、信息技术及金融工具实现高效合作并促进各链条的有序运转。

栖霞分队成员参观果品挑拣分选流程

 6月27日-29日,团队前往中国人民保险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栖霞支公司、太平洋财险有限公司栖霞支公司、马嘶庄等地进行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农业保险在栖霞苹果产业的演变过程以及自然灾害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和收入保险各自的优缺点,充分认识了农业保险在支农惠农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保险如何助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经过三天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与高效,深刻认识到科技赋能的重要性以及创新在行业发展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对国家乡村振兴、支农惠农等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队员们认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在保护农业发展方面至关重要,而创新商业性收入保险也将是农业保险发展的未来趋势,而农户的投保意识不高则仍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全产业链助发展,乐陵玉米展笑颜

 6月27日-6月28日,乡村振兴背景下山东省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风险评估与管控乐陵分队,就乐陵玉米全产业链风险管控问题至乐陵市、德州市展开为时两天的实地调研,探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山东省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风险评估与管控等一系列问题。

 6月27日,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乐陵市杨安镇堤北董村洪忠合作社,与合作社负责人董洪忠进行面对面交流,请教了与玉米全产业链以及玉米保险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实地考察了玉米种植田,参观了玉米种植、收割、储存的农业设施。经过调查,队员们了解到农民在玉米种植方面的风险以及玉米全产业链现存的短板,并征集了农户对于玉米保险的看法和建议。

乐陵分队前往洪忠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

 随后,团队来到了堤北董村村委会同张秀峰书记进行座谈,了解村里的玉米种植规模、玉米保险投保详情以及对于玉米全产业链未来发展规划等,对于玉米保险的影响以及全产业链的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

乐陵分队与堤北董村张书记进行访谈

 次日,团队到达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德州市农业农村局财务科、种植科的负责人为团队进行了玉米全产业链和玉米保险的政策解读。团队成员也了解到政府对于全产业链一直持大力支持态度,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产业链完备发展,在玉米保险招标方面严格把关,使保险真正做到为民、惠民,成为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助力。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对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并尝试为未来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出台提出实质性的建议和对策。

乐陵分队与德州市农业农村局财务科、种植科负责人进行座谈

 

创新赋能产业链,生猪保险助发展

 7月4日-7月5日,诸城分队就诸城生猪产业链风险评估与管控问题至诸城市展开为期2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团队不仅向养殖基地和个体户发放了调查问卷,还参加了一场由诸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保险公司(人保公司、泰山保险、人寿财险)、农商银行以及养殖场、养殖企业组成的多方座谈。通过旁听此次多方会谈,以及对此次会谈的多方主体进行提问交流,团队队员了解到了在生猪养殖过程中,产业链贷款和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实现特定时期农业发展目标的助农政策工具,在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助力养殖户增产增收、稳定产业链前端供给等方面的实质性作用日益得到体现与彰显。

团队与诸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等进行多方会谈

 另外,通过调研,团队了解到当前政策性保险面临最大困难是投保率不足,生猪养殖行业多年来依旧有着浓烈的“靠天吃饭”心态,不投或者少投的情况屡见不鲜,养殖户的这种侥幸心理,致使疫情、猪瘟等风险来临时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还对生猪全产业链的长期稳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生猪产业链贷款”和“生猪养殖保险”则为诸城的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帮助养殖户、企业及时渡过了资金周转难关,使其有了更多扩展生产规模的底气。

团队与诸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等进行多方会谈

 生猪产业作为诸城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其效益看得见、摸得着。近年来,诸城市在生猪产业稳量保质的基础上,取得了突破性、历史性的成就,生产效率、质量安全逐年提升。其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生猪产业链贷款”和“生猪养殖保险”功不可没,不仅为养殖户和企业扫除后顾之忧,帮助生猪养殖产业链取得更大效益,更是使得生猪产业成为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在调研中,团队深入了解了山东潍坊诸城生猪保险的实施情况和生猪产业链贷款创新模式,以及创新金融产品在推动生猪产业链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此次调研增进了山财大学子对于特色金融产品和政府惠农政策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诸城分队在会后咨询对畜牧业发展中心与科长进行采访

 

 

 

发展完善产业链,沾化冬枣创新高

 7月1日-7月2日,乡村振兴背景下山东省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风险评估与管控沾化分队展开实地调研。7月1日,沾化分队到沾化冬枣办实地调研。冬枣办刘主任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冬枣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沾化冬枣全产业链发展情况。团队就冬枣产业链现存问题与刘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团队成员意识到,冬枣产业链的价值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2cb8a29a955f7278c020d99c326cca6

团队成员前往下洼镇政府进行实地调研

 7月2日上午,团队走进了沾化区冬枣研究所。团队成员看到了各种类型的实验棚以及新研发的优势冬枣品种。负责人为成员们介绍了不同类型大棚的功能、新品种的培育以及品牌对枣农收入的带动作用。

 7月2日下午,团队来到了坐落于下洼镇东平村的下洼生态旅游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沿着蜿蜒向前的林间小路,参观冬枣园。据讲解员介绍,沾化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种植环境,造就了冬枣的超常品质,团队成员也了解到旅游园的发展过程,发展现状以及其在助推冬枣产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这次沾化冬枣调研之旅,让团队成员们收获颇丰。他们对于沾化冬枣产业链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细致的认识,发现了产业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认真思考讨论尝试提出了解决方案。团队成员也通过这次调研明白,最好的老师是群众,最大的课堂在基层。

队员们于冬枣研究所进行实地调研


特色保险惠农民,全产业链促“羊桃”

团队成员前往中华联合保险公司进行实地访问

 6月27-28日,由13名成员组成的博山分队就博山猕猴桃保险全产业链风险问题走访了两家保险公司,了解了猕猴桃承保的全部流程。果树和果实都在承保范围内,保费较低,赔付率较高,政府实施补给20%到户的政策,分别有个人、企业或合作社联合承保两种参保方式。当发生灾害时,农民可以利用互联网线上传递灾害发生地照片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进行进一步线上线下审核后进行赔付,非常便捷。

 6月27日,团队前往博山源泉的农户家中了解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农民对农产品全产业链增加保险服务的了解情况以及往年参保的经验。调查显示,在源泉对于猕猴桃影响最大的就是自然风险,而对于果树果实的参保多受自然灾害尤其是倒春寒的影响,不同地区的农民收到自然灾害影响程度不同,山脚处的农民更易受到损害,因此,不同地区参保过程中的风险也有所不同,同时农民在运输销售过程中也会选择相应的保险服务来保障猕猴桃销售的正常进行。

团队成员前往博山农业局进行实地调研

 6月28日,团队与农业局领导和政府外包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沟通,针对猕猴桃保险一系列的全产业链发展以及出现的问题进行系统的讨论。经调查,团队成员发现,博山猕猴桃保险最大的风险是保险公司与农民之间承保和理赔的不协调,基于此,政府有关人员表示,对理赔的亩数采用遥感、云图数据以及GPS进行测量,避免虚报亩数的情况出现,与此同时,政府有意进行全产业链进行试点与采用,包括后续的发展,建立服务体系等也将继续续完善。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博山猕猴桃保险的全部流程以及保险公司、农民和政府的各方面观点及意见,理解了农业保险带来的经济辐射作用。团队成员们也感受到了国家对于特色农产品发展的重视,感受到了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广阔发展前景。

(供稿审核人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