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23年接收同等学力人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2022-07-28 23:26:22 撰稿人: 点击:

一、学校和学院概况

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省部共建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坐落于名泉喷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省会—济南市,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美誉度和知名度的财经类大学。学校作为山东省内涵提升和名校建设工程第一所重点支持高校,是山东省着力打造的高水平财经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由原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两校部分院系合并组成,是山东省高等院校中唯一一家,也是国内仅有的五家保险学院之一,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200余人。

学院采取重点引进与强化培养双结合的方式,逐步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业务精良、治学严谨、具有国际意识、学术水平较高并富有创新和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专任教师3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87%的专任教师毕业于985高校。目前,我院有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6人,1人获评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称号。

目前学院有两个本科专业:保险学专业和精算学专业,1个与德华安顾人寿合作设立的校企合作专业保险学专业(保险投资方向),其中保险学专业是山东省高校保险学专业中唯一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高峰学科立项。精算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第二批设立的本科专业,也是目前山东省高校唯一开设的本科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保险学专业(保险投资方向)是山东省唯一的保险类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学院积极推动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工作,目前学院设有保险学、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术型硕士,以及保险专业硕士三个硕士点,是应用经济学博士点覆盖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

我院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独特的学术外向型优势,以优秀的师资和教育资源,特为全国有意愿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的在职人员开设在职研究生高级课程研修班,助力您的职业发展,圆您读研究生的梦想。

二、办学优势

1.全国财经类十强高校;

2.保险学专业历史悠久,专业实力排名前列;

3.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前沿实用;

4.师资力量强大,教研与科研能力突出;

5.教学和学习方式灵活,内容系统丰富,拓展知识视野;

三、招生对象与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爱岗敬业;

2.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期货、公务员以及其他相关专业从业人员均可报名学习。

3.申请人须已获得学士学位且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或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士(三年以上)、硕士或博士学位;并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

四、招生专业与授予学位

招生专业:保险学专业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位

(注:在职研究生只授予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证书(没有研究生毕业证书),所有经济类和金融类的在职研究生,按照国家规定都统一授予经济学学位,本校颁发的在职硕士学位证书与全日制硕士学位证书完全一样。

                                                 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证书

 

五、开班时间

春季班(2023年5月中旬)

六、教学管理

(一)教学组织

学员报名成功后,将被编入班级群组,由研究生教学秘书组织开展教学管理工作。

(二)课程设置与学习方式

1.由学院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进行授课,教学形式采取教师讲授、课程辅导与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确保授课时数和质量。

2.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研究生课程共开设学位公共课、专业课等相关课程,参照保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并实施教学计划。申请人须参加学校的课程学习水平认定,申请人按所申请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规定课程并通过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36 学分。跨学科申请学位人员须根据培养方案要求补修本科课程(保险学、风险管理,不计学分)。学校对其课程学习水平予以认定,课程成绩归入申请人学习档案,研究生院进行审核并提供课程结业证明。

3.课程学习阶段为一年半,不脱产学习,每月1-2次,周末线上授课,寒、暑假及春节不安排上课

(三)结业与学位申请

1.结业考试:各学期末举行所开设课程的期末考试,课程考试成绩由学院统计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录入存档管理,学员若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研究生院进行审核并提供课程结业证明。

2.水平考试:申请人须参加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是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由国务院学位办每年组织一次。申请人须通过信息平台进行报名,并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3.学位申请:全国统一考试通过后,在学院协调和双向选择原则下,学员确定研究生指导老师,开展学位论文撰写,按要求提交学位论文,外审盲审通过后进行答辩,通过答辩后可授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颁发的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

七、收费标准

根据相关规定,培养费用分两次交纳:

1.一年半研究生课程学习培训费16000元/人。学员注册缴费后,因故不能参加学习或者中途放弃学习,则视作自动退学,按相关规定不退费用。

2.学位申请费8000元/人,申请学位报名考试时一次性缴纳。学位论文开题后,因故不能完成论文撰写等事项,则视作自动放弃学位申请,按相关规定不退费用。

3.所有收费请在规定期限内统一交至“山东财经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向个人转账缴费并让他人代为缴费。学员任何通过个人转账等方式由他人代为缴费,致使“山东财经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无相关缴费到账记录或者缴费金额不足的行为,学院一律不予承认,其损失和后果由学员个人完全自担。

八、报名程序及资格审查

1.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并发送到指定报名邮箱,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跟您取得联系

2.交本人身份证、最高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各2份(原件审查后退还);

3.交同一底版两寸彩色照片4张、一寸彩色照片8张。

九、报名和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0531-82917391

QQ群:745031073(保院同等学力咨询群)

报名请直接进入群咨询,我院没有委托任何中介机构进行招生。

(假期期间欢迎全国有意向的在职人员加入QQ群咨询,群内工作人员会解答相关问题。)



报名邮箱:bxxy@sdufe.edu.cn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邮编:250014


我院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保险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培养基地!


附件: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接收同等学力人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