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是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过程中唯一新成立的学院,其保险专业发展始于1995年原山东财政学院设立的“社会保障与保险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专任教师36人,行政及教辅人员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占专任教师的94%,超过1/3的教师具有海外大学学习经历,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200余人。目前,学院有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学院下设保险系、精算系和保险投资系,并成立了保险与医养健康保障研究中心、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社会风险管理与政策性保险研究中心、风险计量与预测研究中心、保险中介研究中心5个研究机构以及校属保险产业学院(2022)和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研究中心(2017)。近年来依托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围绕保险风险理论、卫生经济与医养健康保障、农业保险、人口老龄化、统计与精算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6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Value in Health》《Land Use Policy》《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STIN Bulletin》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各层次科研奖励40余项。

  目前学院有两个本科专业:保险学专业(2003)和精算学专业(2017),1个与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校企合作保险学专业(保险投资方向)(2021),其中保险学专业是山东省高校保险学专业中唯一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也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省级特色专业(2012)、山东省A类专业(2015),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高峰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精算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全国第二批设立的本科专业,也是目前山东省高校唯一开设的本科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入选北美精算师学会(SOA)的UCAP高校计划(2022)和首批北美产险精算师协会URP认证(2024)。保险学专业(保险投资方向)是山东省高校唯一的保险类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学院积极推动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工作,目前学院设有保险学(2014)、风险管理与精算(2015)两个学术型硕士点,以及一个保险专业硕士点(2011),是应用经济学博士点(2016)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覆盖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

  建院以来,学院逐渐形成了“重交叉、厚基础、偏应用”的鲜明办学特色。学院建设有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2016)、“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金融量化与保险精算实验室(2017)、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2015)、山东省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6)、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山东财经大学—德华安顾人寿实习实训基地(2024)、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医养健康保障创新团队(2023)和中国特色老龄社会治理创新团队(2023)。另外,与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德华安顾人寿奖学金”、“德华安顾人寿系列学术讲堂”;与中国精算师协会合作设立山东财经大学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中心(2023)。

  学院在坚持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各类专家讲座、学科知识竞赛、保险产品设计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互动提升学生人文和专业素养;通过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大赛、教师科研立项、本科生学术提升支持计划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赴国内外名校访学来开阔学生视野。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考研率、申请国外高校硕士比率逐年提高,就业率在国内财经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学院注重并积极开展境外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台湾东吴大学、铭传大学、逢甲大学、淡江大学等高校的保险和精算学科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教师、学生互访。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合作联合培养精算学专业的双学位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