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泰山学术论坛—风险管理与精算专题暨第九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 2018-10-30 14:28:00

2018-10-30 16:10:30 撰稿人: 点击:

 

【舜网】泰山学术论坛—风险管理与精算专题暨第九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

2018年10月30日 14:5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2018年10月27日—28日,“泰山学术论坛——风险管理与精算专题暨第九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山东省保险学会、台湾东吴大学、CSIAM金融数学与工程和精算保险专业委员会以及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协办。

本届论坛是风险管理与精算界的一次盛会,是海峡两岸三地产学研政互动、共同探讨风险管理与精算教育和业界发展的一次大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香港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铭传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境内外近60所院校专家学者和学生及省内各大保险公司代表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陈晓兰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陈晓兰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主办方和兄弟高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者思想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产生新的合作以及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表示期待。随后,陈晓兰介绍了我校的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及保险学院的发展现状,她表示,本次泰山学术论坛、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的联袂开展,将会打造横向联合及对外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能够推进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学科领域的更广泛交流与合作。她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及同学在会议期间,能够充分交流,深入探讨,拓宽视野,建立合作,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将风险管理、保险精算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峰。随后,上海财经大学谢志刚教授、台湾东吴大学财务工程与精算数学系主任詹芳书教授以及山东省保险学会秘书长蔡卫东先生依次致辞。

在10月27日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共有来自香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台湾东吴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的12位专家学者做了特邀报告。

10月28日,论坛设立了五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理论与精算”两个主题,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热烈的报告和讨论。与此同时,研究生风险管理方案设计竞赛暨2018海峡两岸保险与精算研究生分论坛,本科生保险产品设计竞赛分论坛纷纷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多所知名大学的12个研究生小组、24个本科生小组展开角逐,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拓宽了视野,开辟了新思路,增进了友谊。随后专家评审团队对同学们的报告作出点评,并评出本次竞赛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的一、二、三等奖。参与竞赛的同学们在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同时有幸得到了学界和业界专家的点评指导,受益匪浅,实现了论坛帮助研究生、本科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的举办目标。

在闭幕上,协办单位也是唯一赞助单位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田明泉先生进行了致辞,他表示对于本次产品设计大赛他特别期待,在今天他也参加了一上午的产品展示,发自内心地欣喜。而大童是一个专业的第三方,架起了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对于所有的产品来讲,这就是我们服务客户、给客户量身定制风险解决方案的原材料,在此他也代表所有的第三方对所有的选手感谢!最后,田总表示,中国的保险业应该说黄金十年已经开启,等待大家的应该是无限的、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也祝愿我们所有参会的专家以及所有的学子们,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过程中砥砺前进,不断地去创新,引领中国未来保险的发展。对于本次大会的胜利闭幕,作为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我们全体4000名员工也祝愿本次大会所有参会的嘉宾们能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梦想成真,谢谢!

随后在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于文广教授的宣布下,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颁奖嘉宾依次为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的一、二、三等奖进行了颁奖,在此特别感谢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此次竞赛的奖金均为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赞助,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

接着举行了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的论坛交接仪式,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期待在北京与各位专家学者师生朋友再次相聚。

本届论坛是“泰山学术论坛”的一次高层次学术交流,也是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海峡两岸三地共同探讨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和保险业发展的一次盛会。为横向联合及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的广阔平台,推进了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学科领域的更广泛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有效提升我校保险精算学科在学界的影响力。

最后,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闫庆悦教授向所有与会代表及协办单位台湾东吴大学、山东省保险学会、泰山学术论坛理事会、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理事会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他指出现阶段我国各类风险保障严重不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作用,而精算在这些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当前精算工作在我国基础还比较薄弱,存在着保险标准不规范、数据库和模型不完善等诸多问题,期望未来有更多学者和青年学生关注保险精算,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及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在短短的一天半的时间里,来自两岸三地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大会特邀报告和分会场论文报告的形式,围绕着风险管理与精算这一主题,就养老保险、保险精算、农业保险、医疗健康保险等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给广大青年学者和保险业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合作的机会,促进了我校与境内外其他高校在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为我校保险精算学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媒体链接:http://m.e23.cn/content/2018-10-30/2018A300013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