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2020-05-06 09:35:47 撰稿人: 点击: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保险学院实际情况,现制定保险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复试时间和地点

(一)笔试时间:2020年5月9日上午9:30—11:00(一志愿考生);2020年5月24—26日(调剂考生)

(二)面试时间:2020年5月9日下午14:00—18:00(一志愿考生);2020年5月24—26日(调剂考生)

地点:网上复试

(三)心理测试

所有复试考生须参加反映心理健康状况的心理测试,心理测试通过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指定模块完成。考生心理测试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作为录取工作的重要参考。不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面试方式和评分标准(含英语打分方法)

1、综合素质面试方式:

(1)综合面试包含英语口试、听力,英语听力不再单独组织考试。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3)综合面试采用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综合素养。

(4)综合面试时长每位考生原则上为15分钟。

(5)综合面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考生面试过程须严格遵守《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在线复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

2、评分标准:

一志愿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 +复试成绩*4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30%+复试综合面试成绩*70%

三、调剂工作安排

(一)具体要求

1.调入专业与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2.调入专业初试科目与一志愿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小语种科目专业不能调入统考英语科目专业)。

3.初试成绩要同时达到一志愿和调入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统考科目未考数学的专业不能调入考数学的专业(396经济类联考除外)。

5.统考英语、数学的专业可由高向低调剂,不能逆向调剂,如统考英语一的专业可以向统考英语二的专业调剂,反之不能调剂。

6.学术学位可向专业学位调剂,反之不能调剂。

7.调剂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8.我校不接收初试中含395考试科目考生的调剂申请。

(二)工作程序

1.调剂考生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正式填报志愿,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功能正式开通上线时间为准,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后续根据首批调剂情况,确定是否再次开通并另行通知。

2.学院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复试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学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复试通知。

3.研究生院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学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拟录取通知并对其他考生进行递补录取。

4.所有拟录取调剂考生由研究生院统一办理调剂拟录取手续。

(三)调剂复试办法

1、调剂复试方式:

调剂考生复试内容和方式与一志愿考生相同。

2、调剂考生审核与复试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报名截止后,根据调剂报名考生名单,将统考数学的考生和396经济类联考的考生按照总分分别排序,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分别选取复试考生。同分情况下,按以下顺序进入复试:本校一志愿调剂考生;本科毕业于一流学科或一流高校的考生;本科就读专业具有博士点的考生;本科就读专业具有硕士点的考生;其他考生。

学院通过调剂系统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给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复试评分标准

调剂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可比科目总成绩*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30%+复试综合面试成绩*70%

其中初试可比科目总成绩是指初试可比考试科目成绩之和,并折算成百分制。具体可比科目为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1。

4、调剂录取工作

统考数学的考生和396经济类联考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分别排序,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分别录取考生。同分情况下,按以下顺序录取:本校一志愿调剂考生;本科毕业于一流学科或一流高校的考生;本科就读专业具有博士点的考生;本科就读专业具有硕士点的考生;其他考生。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