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秋明教授应邀做客第四期保险学院名家讲堂

2022-11-23 21:56:10 撰稿人: 点击:

  11月23日晚19:00,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名家讲堂第四期成功举办。本期名家讲堂特邀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秋明教授做了主题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与金融体系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于文广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等近150人线上聆听。

  胡教授首先分析了共同富裕、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协同关系,并从“问题导向”转向“目标导向”、“工具理性”必须服从“价值理性”、关键问题、改革路径和系统集成等方面提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方略,随后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三个层次深入探讨养老保险体系的制度优化问题,最后提出了与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内在统一的金融体系改革思路。

  针对学生提出有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下多元主体的权责分配问题,胡教授进行详细解答,并阐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福利供给分配差异,指出权责分配的核心在于政府的价值理性,政府的价值追求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往往高度契合。

  讲座最后,保险学院于文广院长做会议总结,表示此次胡教授的学术分享信息丰富、观点前沿,极大拓展了大家的研究视野,鼓励老师和同学们仔细体悟讲座精髓,并灵活运用到论文写作中。


  胡秋明,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教学委员会委员、养老金分会首届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专委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金融学会老龄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届全国优秀社会保障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长期致力于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等30余项,出版个人专著3部,合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参编教材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曾荣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刘诗白奖励基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供稿审核人:于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