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于新亮副教授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发表论文

2019-11-11 09:10:30 撰稿人: 点击:

我院于新亮副教授等撰写的两篇农村养老保险专题论文分别发表于《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

其中,《新农保、隔代照顾与儿童健康》一文发表于2019年第7期《中国农村经济》,合作者为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上官熠文和本科生刘慧敏。文章对老年人领取新农保养老金增加隔代转移支付和照顾时间进而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作用机制进行理论分析,并运用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对其进行实证检验。文章指出:老年人领取新农保养老金总体上显著提高了其孙子女的健康水平;这种提升效果依老年人照顾时间和其孙子女性别存在差异:老年人参与隔代照顾时间越长,领取新农保养老金提升其孙子女健康水平的作用越大,且对女孩健康水平的提升作用显著高于男孩;老年人领取新农保养老金通过增加对其孙子女的转移支付和照顾时间提升儿童健康水平的两条路径均现实存在。以上研究结论表明,新农保不仅提高了农村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增加了闲暇时间,而且还产生了明显的“溢出效应”,即老年人领取新农保养老金显著提高了其孙子女健康水平。因此,在隔代照顾普遍存在的现实背景下,进一步加大农村老年人社会保障程度也是改善农村儿童生存现状的可行方法之一。

《新农保非携带性对农村劳动力流动的锁定效应——兼论对新农合锁定效应的替代》一文发表于2019年第6期《中国农村观察》,合作者为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申宇鹏和李红波。文章理论分析了新农保对农村劳动力流动的锁定效应,并利用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同时对比分析新农合和新农保对农村劳动力流动锁定效应的关系。文章发现,新农保使得农村劳动力流动概率降低了56.82%,使得农村劳动力跨乡镇流动的概率降低了58.04%。新农保对青年和盛年劳动力的锁定效应强于老年劳动力。参加新农保的本地农民工流动到外地成为外出农民工的概率降低了34.03%。此外,对未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劳动力而言,新农合对其流动性依然产生一定的锁定效应,但参加新农保后,新农合的锁定效应几乎被新农保完全替代。以上研究结论表明,在当前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趋势下,调整以新农保为代表的农村养老保险的非携带性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是中国“三农”研究领域权威性学术期刊。《中国农村经济》主要刊发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经济学论文,注重论文的学术性和政策指导性,系我校A1类期刊;《中国农村观察》刊文包括农村经济、社会、政治、法治、文化教育等“三农”研究的各个领域,注重论文的理论性和学术性,系我校A2类期刊。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9版),在农业经济类47种学术期刊中,《中国农村经济》影响因子名列第一,《中国农村观察》影响因子名列第二。《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分别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