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书记姜波为保险学院、体育学院学生上党课

2019-10-28 13:19:52 撰稿人:保险学院 点击:

10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姜波以“让‘初心和使命’成为青年人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舜耕校区第三阶梯教室为保险学院、体育学院150多名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结合国庆七十周年阅兵活动以及在《光明日报》刊登的《让初心与使命为青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文章,姜波首先阐释了初心的内涵。他指出,“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得志,成人养德”,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谈到青年人的使命时,他强调,青年人的使命首先是爱国,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爱国首先要学习中国文化。为此,他倡导广大青年人要多读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书籍,了解、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对民族文化有充分的自信,因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基,也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内在支撑。其次,要忠诚于党、跟党走。结合丰富的实例,姜波指出,对党忠诚要学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感恩为了成就新中国而牺牲的先烈们。再次,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

姜波指出,今年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阅兵式是光辉历程的回望,是爱国主义的共鸣,也是新时代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因而倡导红色文化进入思政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在互动环节,姜波结合自身实际和感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情真意切、耐心细致地回答,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会学习、重视友谊、拥有健康,用思想走路、用能力与人品生存,使在场师生深感触动、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