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优秀团队——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LTCI成本评估团队

2019-04-18 17:34:00 撰稿人: 点击:

团队名称: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LTCI成本评估团队

指导教师:杨文生、于新亮、范红丽

队长:刘慧敏

队员:刘思棠、左雅璇、卢舒、张超、张建、董子烁、杜俊彤

团队成果:

本团队以“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的调查”为课题,对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长期照护协会、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机构——青岛人保健康保险公司等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进行访谈;同时,团队对城阳区养老社区、期颐居家护理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探寻长护服务供给方现状;此外我们对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三地居民小区进行问卷调研,搜集关于长期护理保险需求方情况,综合政府、企业、个人三方面,发现现行政策下的优势与不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活动历时7天,获得有效问卷245份,收集了许多真实有效的一手数据资料,为撰写调研报告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本团队主要采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文献搜集法等调研方法,对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现状调研总结如下:

(1)通过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走访调查可知,青岛市于2018年推出的“全人全责”制长期护理体系的创新点和运行现状,与以往政策相比,新政策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对于城镇职工的日常生活照料予以了一定的保障,实现保障面的进一步拓宽,但是保障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另外,如何迅速培育专业护理人员也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2)通过对机构护理、居家护理机构的实地调查可知,目前机构护理存在以下问题:其一,服务对象错位。由于缺乏对老年人统一、规范的入住标准审核,很多养老院把健康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混在一起,一些经济条件、身体条件都比较好的老人可以长期居住,一些急需入住的高龄、病弱老年人却难以申请入住,造成养老资源的错配。其二,服务功能错位。目前养老机构普遍缺乏对老年人需求的科学调研和分析。多数养老院以为,只要解决老年人的吃穿住问题就可以了,较少从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出发,导致养老机构服务的同质化,许多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和老年人的需求之间出现偏差。其三,服务理念滞后。管理色彩大于服务,过分突出“机构”特性,缺乏个性化、亲情化的管理理念,不但没有使老年人的真正需求得到满足,反而造成了老年群体对机构养老的刻板印象。

(3)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到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度高,但认知度较低。而且在养老及护理方式选择上,大部分人受传统家庭观念以及机构护理费用过高等因素影响,更加倾向于选择由家人照料的居家护理形式。团队利用收集到的数据,采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探究影响缴费水平的重要因素,结果发现:受访者的性别、受教育程度、倾向的缴费方式、倾向的保险比例以及保险性质是否属于社会保险等因素对居民缴费水平高低在统计学意义上具有显著影响。

(4)经过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团队获得了丰富的社会实践调研素材,包括相关照片、影像等资料;形成了内容详实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其中报告中相关数据真实可靠,具一定的参考价值。

(5)团队通过成员QQ号、团队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对调研课题进行宣传、总结。通过加强课题的宣传力度,取得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