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优秀团队——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日照市长期护理保险调研团队

2019-04-18 13:52:50 撰稿人: 点击:

团队名称: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日照市长期护理保险调研团队

指导教师:范红丽、于新亮

队长:王金朝

队员:谢雨晴、李文君、马新林、宋巧音、卢琨

团队成果:

本团队以“居家护理经济成本评估与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优化”为课题,对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照市社会福利中心、日照市白求恩医院等政府部门及机构进行访谈;同时,走进养老社区和人流密集的场所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去了解日照市长期护理保险的开展现状并对居家护理模式经济成本进行评估,发现了现行政策下的优势与不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合理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活动历时7天,有效问卷104份,收集了许多真实有效的一手数据资料,为撰写调研报告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本团队主要采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文献搜集法等调研方法,对日照市调研总结如下:

(1)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到居家护理模式在日照当地的宣传力度、应用深度以及调研对象群体对居家护理的认知程度并不高,虽调研对象群体对居家护理的需求迫切,但日常生活护理服务开销成本与家庭收入使其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2)通过实地的走访调查,深刻了解到日照市存在长期护理保险的应用推广现状缓慢发展,专业护理人员缺乏、供不应求,长期护理保险中居家护理的补偿标准条件苛刻,补偿金额不尽合理,私立护理机构社会责任感较差、公立机构积极性较差等问题。

(3)在实地调查过程中,利用数据模型对调研对象群体的日常居家护理服务的经济成本进行评估分析,找出影响居家护理经济成本的主要因素,调研后期,整理了相关的情况说明,结合日照市实际情况,,对长期护理保险的补助标准、地区政策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

(4)经过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团队获得了丰富的社会实践调研素材,包括相关照片、影像等资料;形成了内容详实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其中报告中相关数据真实可靠,具一定的参考价值。

(5)团队通过成员QQ号、团队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对调研课题进行宣传、总结。通过加强课题的宣传力度,取得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