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优秀团队——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临沂市地方镇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水平调研团队

2019-04-18 12:51:30 撰稿人: 点击:

团队名称: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临沂市地方镇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水平调研团队

指导教师:王霞、张宝峰

队长:李隆智

队员:左睿、孙雪纯、蔡静文、刘茂坤、马雪琪、田惠馨、杨泽坤

团队成果:

“民以食为天”,随着物质生产能力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在人们生活重要的饮食环节方面日益呈现出更高的对于质和量的需求,但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部分食品加工企业在加工过程中违反食品加工安全规范,这对于社会食品安全以及社会公民的人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临沂市地方镇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水平调研团队由保险学(精算方向)、保险学、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八名同学组成。针对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调研对临沂市地方镇的食品安全现状以及HACCP体系进行了探索,并对我国目前实行HACCP体系的情况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二是根据调研所了解到的HACCP体系中的关键控制点原理,通过调研所了解到的对罐头加工过程的科学分析,确定其加工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并建立了以此为基础的质量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建立了非线性回归模型,并以临沂市地方镇为例分析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影响因素,得出影响其安全生产的因素。

对本次调研总结如下:

(1)水果罐头加工企业关键控制点为原料采购、成品生产和企业管理。影响中小型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因素可以概括出企业的资金实力、企业安全生产与检测的成本和企业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三个主成分。

(2)企业的资金实力、企业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与企业质量安全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企业安全生产与检测的成本与企业质量安全水平成负相关关系。其中,企业的资金实力对质量安全水平高低的影响程度最大,企业安全生产与检测的成本次之,影响程度最小的是企业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这说明当前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仍以利润为最大目标,资金实力、生产成本这些与财富直接挂钩的因素对企业安全质量水平的影响较大,即企业生产对这两个因素的弹性大。而企业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这种意识化的抽象因素还没有足够的影响力。这一点表明我国食品生产企业的大环境仍处于意识较为落后的状态,更多地看到眼前的收益,忽视长远的发展。

(3)本团队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部署,针对我国中小食品加工企业的质量加工水平的现状进行了实证分析,充分发挥我们关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的热情,深入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调研期间,团队对具有“食安山东”称号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了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卓越成效,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