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校友论坛•行业精英报告会

2019-10-18 11:38:09 撰稿人: 点击:

按照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校友节总体部署,保险学院特邀请保险校友代表举行保险行业精英报告会,10月18日,报告会分别在舜耕校区和圣井校区举行。

10月18日下午,保险校友论坛•行业精英报告会(第一期)在舜耕校区第三阶梯教室举行。优秀校友、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戚德国博士做《行业变局下的中型财险公司发展战略》学术报告,学院研究生、大三大四本科生17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娟主持。

戚德国的报告从中国财险行业发展变局、中国财险公司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财险公司的发展战略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与阐述。他认为现在中国财险行业发展变局激荡,中速发展成为新常态;产品结构持续分化,渠道多元化发展成为行业主流的新变化;区域发展不平衡,跨界竞争、行业竞争加剧,经营效益承压等问题日趋突出;中型财险公司在特定领域有其竞争优势,战略布局相对完整,但劣势也客观存在,制约着中型财险公司的发展。变局中危和机共存,加快发展才是生存之道,戚德国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产品渠道提前布局,抢抓战略发展机遇;扬长避短,坚持发挥长板优势;加强科技投入力度和客户资产管理建设。他最后总结到,公司想要生存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直面竞争,思考商业模式创新。报告高屋建瓴、数据详实,观点明确,到场聆听的同学表示听后开阔思维,收获丰富。

结束学术报告后,戚德国校友还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毕业后的成长经验,分享个人心路历程:不甘平庸,敢于跳出舒适圈,用奋斗实现自我价值。从自身经验出发,戚德国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职场经验:诚实品德是立身之本;抓住事业发展的黄金期和关键期;身备一技之长;不断提升自我,但要保持自我本色;摒弃投机思想。沟通时间,戚德国学长与在场同学亲切交流。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就业和考研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10月18日晚,保险校友论坛•行业精英报告会(第二期)在圣井校区第五教学楼举行。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我国保险史专家、阳光保险北京总公司赵守兵先生做《国际视野中的民族保险文化自信》报告。报告以普及保险行业的发展历史,建立民族保险行业的文化自信,培养学习保险、精算专业的浓厚兴趣为主旨。学院大一新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朱传武主持。

赵守兵分别从保险行业的现实困境、保险行业的发展历史以及保险文化建设新视角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讲解。赵守兵向同学们介绍了保险行业的发源地——意大利,对海上保险、火灾保险和人寿保险这三类险种的发展史进行了阐述,为同学们补充了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各国保险行业起源和历史的知识,并依据时间顺序,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民族保险行业的引入、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以及民族保险公司的兴起。一张张珍贵的保单、一枚枚厚重的勋章、一幅幅朝气蓬勃的照片,一个个撑起了保险行业脊梁的人……它们都在诉说着中国乃至世界保险行业艰难而又不断奋进的历史。

赵守兵表示保险是经济学科,更是人文学科。他通过鲜活的例子,指出保险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存在文化的严重缺失;保险文化是连接保险行业与教育、经济、金融甚至艺术等行业的纽带。新颖的观点不仅激起了同学们学习保险、精算专业知识的热情,也让同学们对保险行业光明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