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2019“三千计划”调研报告撰写交流分享会

2019-09-05 22:15:23 撰稿人: 点击:

9月5日下午,保险学院2019“三千计划”调研报告撰写交流分享会在圣井校区敏行楼举行。保险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萌、社会实践优秀代表刘慧敏、李泽鑫及2018级学生共同参加此次交流会。交流分享会由创新实践部鲍雨欣主持。

会议伊始,刘慧敏结合自身社会实践经验,从报告专业性、内容框架结构、直观性三个方面对怎样写好调研报告进行详细介绍。

在报告专业性方面,她就文献、语言等在撰写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说明;在内容框架结构方面,她提出调研报告应注重内容逻辑性,注意研究是否有意义,杜绝空摆数据、强行拼凑等问题的发生;在直观性方面,她结合实际例子阐释了规范调研报告的重要性。

李泽鑫首先提出调研报告的撰写应以实事求是为核心,内容条理、简洁为特点,并强调报告应具详略性,切忌繁冗复杂,使得文章张弛无度,应形成以封面、背景分析、现状总结、计量建构分析问题的科学性、提出看法为主要框架的规范调研报告。

其次他从报告分工、数据获取途径、问卷设计、数据整理方法与处理、调研报告结构、专业论文参考转化等方面进一步为大家解决了疑难困惑。

最后他向大家进行了参考文献的推荐,包括《统计学》、《计量经济学》、《Stata入门》等书及我要自学网、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等网站,并指明数据分析的重要性。

此次交流分享会为正在进行调研报告撰写的同学们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平台,让同学们能够更加详细地了解调研报告结构和撰写方式,结合自身调研报告总结不足并认真修改,最终取得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