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素质拓展大赛

2019-06-03 09:02:01 撰稿人: 点击:

 

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和职业素养,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氛围,5月 30日下午,我院在舜耕校区开展了以“职场预演保险入职”为主题的职业能力素质拓展大赛,本次大赛得到了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团委及学院领导、老师们的鼎力支持。担任大赛嘉宾评委的是华安财险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初贵荣,人力资源部郭皓磊,山东财经大学就业处副处长周广春,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娟,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就业办主任孙磊。

此次大赛面向保险学院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历时近一个月,共收到学生简历近 300 份,经过初审和复审,21名同学成功入围决赛。决赛分为无领导小组面试、自由辩论和结构化面试三个环节。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郭皓磊围绕简历要有什么、实习经历重要吗、网投的那些坑和简历面试四部分为同学们带来了职业素质拓展专项讲座。郭皓磊表示,对于一份简历来说实习经历和在校成绩都是十分重要的,二者至少凸显其一,这样才能使你的简历脱颖而出。随后,人力资源部经理初贵荣在点评中对学校老师的用心以及同学们的认真参与表示感谢,她认为了解企业文化、制作简历、面试这三步都很重要,尤其以了解企业文化最为重要,唯有选择与自己三观相一致的企业,你的职场之路才能走的长久。

经过激励的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优秀简历奖六名。其中获奖同学更有幸获得了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

我们也采访到了参加本次比赛的部分同学,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通过比赛收获了哪些经验,发现了哪些不足。

李冰:首先非常感谢学院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自己能与这样一群优秀的小伙伴们共同成长。本次比赛收获良多,通过简历设计、群体面试、结构化面试三大环节丰富自己的实面经验,同时也见识到相应环节中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可以为自己日后提升打下基础,最后通过郭皓磊学长的讲座收获了很多面试干货,总体来看收获满满!另外,在这过程中也暴露了自己身上很多的不足,比如应变能力不够,细节把控不强等等,通过观察大家的优异表现也为自己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借鉴和榜样作用。

王本科:参加这次比赛给了我们体验正规面试的宝贵机会,更了解到了 HR对面试者容易忽视的细节方面的真实态度和高水平建议,这些都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不到却又亟需掌握的。我个人认为自己在比赛过程中表现的稍有些急躁,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在维度上不够宽泛,语言组织能力也没有达到预期,在以后的日常学习生活中需要寻找机会继续锻炼加强这方面的能力。

刘荣琦:首先感谢学院能够举办这次活动给我们锻炼的机会,其次感谢各位面试官能在百忙中亲自莅临指导。对我个人来说,这次活动提供了高还原度的面试流程,让我了解到许多公司招聘的细节,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在压力下的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另外,它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回答问题时紧张,或是害怕表现不好而犹豫不决等问题,诸如此类都值得我去反思。

本次活动旨在对学生们的应聘技能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力争为我院学子提供一个集真实性、实用性、人文性于一体的企业面试招聘体验平台。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各位参赛选手都能意识到临场应变、逻辑思维以及组织协调能力的重要性,从而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今后的求职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