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抗疫事迹报道

2020-05-06 15:28:09 撰稿人: 点击:

庚子鼠年三月,是全国第五十七个“学习雷锋月”。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有的冲锋在前,有的守土在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力抗战,疫情正在逐步得到控制。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的行动中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先锋模范,他们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有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有“若有招,战必归”的解放军战士,还有无数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无愧于当代雷锋的称号!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保院学子志愿者的生活,体会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骄傲与自豪。

守护家园,人人有责。在此次疫情爆发后,保院学子积极参与社区村镇的站岗执勤工作,确保减少人员的流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防控,尽力排除一切潜在的隐患。

“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我很有必要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中去。”来自精算1801班的刘妍这样说,此次她主动在村口执勤,劝返外来人员,对本地村民出入做好登记。

精算1802班的刘淑慧、保险1802班的王一帆也参与了志愿执勤的任务。

两位同学在工作期间协助社区执勤工作人员排查外来人员,出入门登记,检查通行证,测量体温等工作。“在执勤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的老干部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而且村里有许多的地方需要值守。我们大学生体质较好,工作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好,这是我们在志愿执勤任务中优势,这样做既缓解了基层人员的压力,也让我们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遇到民众不理解某些政策的时候,我们就要耐心的倾听他们的想法,商讨给出合理的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来自精算1701班的田灵悦在课余时间总计两天半的时间里去社区村委会办公室帮忙统计社区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来往登记表和人口以及房屋信息的填报。“我的计算机知识比较丰富,用电脑统计人员信息的效率比较高,所以我就尽我所能,统计人员出入信息,这样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数据。”

红色的袖章,代表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保险学院的学子走上街道开展疫情巡查。肺炎疫情严峻,志愿者们协助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排查可疑对象,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身份登记。来自保险1802班的马闻和1804班的卢思琦分别在各自的街区担任巡查工作。“在我们巡查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琐事。面对不了解情况的群众我们就要耐下心来给他们讲解政策,遇到突发状况要及时上报。一天下来虽然有些辛苦,但是看到安然无恙的社区,我们的内心是非常愉快的。”

志愿者队伍里同样少不了19级同学们的身影,他们全副武装,走访摸排,劝说在外逗留的人员回家静养,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督促他们带好口罩。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出入不方便,他们主动上门,送去消毒的酒精,食品,药品等生活用品。

“有了大家的支持与理解,我感觉我们的工作很顺利。”保险1901班的李家鑫说。他每天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于小区门口参加进出人员登记工作,并帮助物业人员协调各方事宜,他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保险1903班的赵孟玮在抗击疫情期间在白马湖镇韩桥村参加志愿者站岗劝返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大美胡同,我的家”志愿活动。“那些家庭贫困的人原本就生活得很艰难。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想我可以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比如收拾一下卫生,保证他们生活环境的健康。”

保险1902班的涂传倩在怡园街道为住户分发酒精,贴宣传单,检查小区出入人员相关证件并做好登记。“有的时候受到大家的夸奖,我都感觉不好意思,比起那些医务人员,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而已。看到邻居们感激的样子,我也特别感动,感谢大家的鼓励与信任。”

同样来自保险1902班的姜心怡每天都会去小区里巡查,劝返逗留在外的人员。“我已经巡查了9天,劝退了多个不戴口罩者。只要发现聚众聊天的人员我就和他们说明情况,劝说聊天的群众尽快回家。现在带好口罩,远离聚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希望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渡过疫期。”

“我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青城镇青竹村进行人员返乡调查走访摸排。疫情当下,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压力很大,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我想我的参与可以缓解他们的压力。”保险1802班的胡雨桐说。

“身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无比的光荣。”来自精算1601班王营营于2020年2月5日在天津市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建新二社区报名,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我的主要工作是给进入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且进行登记,并进行宣传,张贴防疫注意事项等。”

“我第一次执勤回来,就感觉有些疲惫。但是一想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公务人员,我觉得自己做的还只是微不足道。从这几天的工作经历来看,为他人服务需要一颗赤诚的耐心。"保险1601班的刘晓飞说。

来自精算1802班的王英傲则加入了邹平市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志愿者协会,利用周六周日的课余时间,在邹平市卫生健康局(邹平市疾控中心)开始了他的志愿工作。“我主要负责人员体温的测量,收集信息数据并及时上报,确保疾控中心的工作正常进行。遇到不会使用注册健康码的老龄人,我都会耐心为他们讲解使用方式,缓解他们的急躁情绪,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反馈。”

正所谓停课不停学,精算1802班的宋晓帆在闲暇之余为社区里的初中生进行线上试题讲解和功课预习,开展“云课堂”活动。“每当我为他们解决了一些问题,心里总是非常满足的。我明白相比前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们,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我也想通过这些小事来向人们传递新一代的共青团员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奉献,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

奉献,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给予,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

作为一名大学生,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愿意发扬雷锋精神,把我的爱心化为行动,让雷锋精神在你我之间永恒地传递。

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我们义不容辞!

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会再次相聚!

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胜利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