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2-03-28 10:13:20 撰稿人: 点击: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该项工作安全、科学、公平,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22〕26号)、山东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四)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的原则。

二、复试测试预演工作安排

(一)复试测试分工(含笔试、面试)

由研究生秘书进行培训,安排复试秘书、工作人员落实网络复试各个环节,测试复试流程,确定相关软硬件配备和运行达到复试要求,确保网络运行通畅。分别于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复试前一天,组织全体复试考生进行在线复试预演,检查和纠正考生设备使用情况及操作规范。

(二)复试测试时间

2022年3月29日,组织复试秘书、面试老师和一志愿考生分组进行网络复试系统测试。调剂考生时间待教育部开放调剂系统后确定。

(三)测试问题处理

针对面试老师和一志愿考生在复试演练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作出技术指导,确保面试老师和考生能够熟练运用招生网络复试系统和视频会议软件。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一)笔试时间和地点

2022年3月30日下午15:00—16:30,一志愿考生在线笔试。(调剂考生待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确定)

(二)面试时间和地点

2022年3月31日下午14:00,一志愿考生在线面试。(调剂考生待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确定)

(三)心理测试方式和时间

所有复试考生须参加反映心理健康状况的心理测试,心理测试通过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指定模块完成。考生心理测试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作为录取工作的重要参考。不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及录取资格。

(四)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时间

按照教育部要求,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考试科目详见《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加试采用网络笔试方式,具体流程和要求同上,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长为90分钟。

四、面试方式和评分标准(含英语打分方法)

(1)面试考查内容包含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能力、英语口试与听力(英语听力不再单独组织考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含英语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综合素养。

(2)面试满分100分。

(3)面试采用即时问答形式。

(4)面试时长原则上每位考生为15分钟。

(5)面试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考生面试全程须严格遵守《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

五、调剂工作安排

(一)调剂专业

我院接收学术硕士考生调剂,接收专业为:保险学、风险管理与精算。具体信息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公布为准。调剂考生可在我校开启调剂系统后,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查询有关信息并填报志愿。

(二)调剂基本原则

1.调剂工作按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有关文件政策要求执行。

2.符合调剂要求的校内、校外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选报我校相关专业。

3.调剂考生复试内容和方式与一志愿考生相同。

4.调剂考生填报志愿要理性,避免盲目申请或轻易放弃调剂复试资格,以提高调剂申请成功率。

(三)调剂基本要求

1.调剂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与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经济学学科门类范围内(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2)。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为英语、数学的专业可由高向低调剂,不能逆向调剂,例如初试统考英语一专业可向统考英语二专业调剂,反之不能调剂。

5.初试总分和单科成绩要同时符合一志愿和调入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符合学院其他有关要求。

(四)调剂程序

1.调剂考生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正式填报志愿,开通时间以我校正式开启调剂服务功能时间为准,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根据前期调剂情况,确定后续是否再次开通。

2.学院对调剂考生进行筛选,并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复试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我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复试通知。

3.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我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拟录取通知并对其他考生进行递补录取。

4.所有拟录取调剂考生由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办理调剂拟录取手续。

六、成绩核算方法

(一)综合成绩计分及权重

1.一志愿考生

一志愿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 +复试成绩×4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30%+复试面试成绩×70%

2.调剂考生

调剂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30%+复试面试成绩×70%

(二)合格线

1.笔试成绩合格线

笔试成绩合格线为本学科专业“初试成绩单科国家线”(同比例),低于合格线者不予排序录取。

2.面试成绩合格线

面试成绩合格线60分,低于60分者不予排序录取。

3.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合格线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单科考试成绩合格线60分,低于60分者不予排序录取。

(三)综合成绩排序标准

1.所有成绩均合格的考生在本专业按综合成绩高低排序。

2.一志愿合格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初试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英语成绩高低排序;初试统考英语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思想政治理论成绩高低排序。

3.调剂考生在综合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相同时,按复试面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面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英语成绩高低排序。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合格考生按专业单独排序,按分配指标依次录取。

对复试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在复试成绩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申请成绩复核,逾期不再受理。联系电话:0531-82617761。


七、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疫情工作防控工作专班部署和指挥下,压实主体责任、细化防控方案,确保复试安全平稳。

要按照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完善复试办法和程序,细化全流程具体措施,做到责任到人到岗。配备充足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对复试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对复试工作人员、面试教师、考生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培训,分散人员,减少聚集,做好应急演练。

考生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如实提供个人健康情况。要安排安全的复试环境,保证必要的通风。对借用的考试设备要进行必要的消毒,避免到公共场所参加网络复试。

注:本方案未说明的其他事项,严格按照《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