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千计划”重大调研课题团队赴潍坊烟台两市调研

2022-07-27 09:48:05 撰稿人: 点击:

 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背景下,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医疗救助为托底、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等为补充的医保体系,但受时间与地域影响,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缺陷。2020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在政策影响下,惠民保趁势而起,发展迅猛。保险学院基于此背景,对山东惠民保展开深入调研,以期获取当地惠民保发展的现实资料和运行状况,并通过数据分析,发展状况评估等方式达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效果,为我国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启示。

 7月19日至7月22日,在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张娟书记、于文广院长、闫庆悦教授、于新亮副院长、杨文生教授、苏文副教授和马玉秀老师的带领下,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惠民保”调研团队前往代表城市——潍坊、烟台两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潍坊惠民保安康,阳光普惠照万家

WechatIMGc6680518bf567282e4ae7e413ab9adba

团队在人保财险潍坊分公司进行调研

 7月19日至20日,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背景下山东省惠民保发展现状与优化设计——以“潍坊惠民保”为例调研团队在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于新亮副院长、苏文副教授、马玉秀老师的带领下在潍坊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WechatIMG0d72d7887e15b3fd7bb58763bf023bdc

团队与潍坊市医保局、人保财险潍坊分公司进行三方会谈

 7月19日上午,保险学院调研团队参加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举行的三方会谈,会谈主要内容包括潍坊市医保局、人保财险公司对潍坊惠民保开展情况进行介绍,于新亮副院长对保险学院学院情况进行介绍和调研团队成员自由提问。会议中,三方就“潍坊惠民保”展开深入讨论,明确了当今制约“潍坊惠民保”发展的不利因素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WechatIMG0b9ac338dc0c621d6774ac1dd590a01f

团队在潍坊市医疗保障局进行调研

 7月19日下午,保险学院调研团队抵达潍坊市医保局。潍坊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副科长于宁波,科员代振英为团队进行问题解读,并与于新亮教授,苏文副教授,马玉秀老师和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惠民保”调研团队潍坊分队进行多方面交流,并互相表达了今后多加交流的愿望,达成多加合作的共识。

WechatIMG5ea9f939cb416f0966515edd7591b736

团队与福寿街社区负责人、投保代表进行座谈

 随后,调研团队先后奔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潍坊市福寿街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苏文副教授与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惠民保”调研团队潍坊分队共同参与调研,并从保险公司、社区和居民三个角度认识了惠民保产品的重大价值,深刻理解了对现存惠民保产品进行优化设计的巨大现实意义。

WechatIMG9fa5d8a17eeae21b7bc45423a47d7346

团队在福寿街社区进行调研

健康保险人人需,烟台惠民来保障

 7月21日至22日,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背景下山东省惠民保发展现状与优化设计——以“烟台市民健康保”为例调研团队在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保险学院张娟书记、于文广院长、闫庆悦教授、于新亮副院长、杨文生教授的带领下在烟台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7月21日上午,保险学院调研团队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与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和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进行三方会谈。会谈主要内容包括医疗保障局对“烟台市民健康保”的情况介绍,于文广院长对保险学院学院情况的介绍,于文广院长、于新亮副院长对“烟台市民健康保”相关内容的提问,调研成员自由提问等。通过此次座谈,团队了解了制约“烟台市民健康保”发展的因素、投保的主要方式、宣传的主要方式等相关内容,对“烟台市民健康保”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队与烟台市医疗保障局、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进行三方会谈

 7月21日下午,保险学院调研团队抵达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进行交流,会上,陈同富总经理对“烟台市民健康保”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于文广院长也就保险学院发展情况以及发展成果进行了介绍,接下来,双方就“惠民保”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一群人在餐厅用餐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队与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总经理等人进行座谈

 团队站在保险公司的视角,发现制约惠民保产品推广的主要原因,明确了保险公司推进惠民保产品的困难之处,使得团队更加了解惠民保产品的发展现状,对提出优化方案有着重要意义。

一群人站在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队在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进行调研

e477f5583e50fcddeffa6708f14f2ae

团队在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进行调研

 7月22日,保险学院调研团队共同前往长岛开展进一步调研。根据调研计划与目的,团队在长岛综合试验区社会服务保险服务中心与长岛综合试验区社会服务保险服务中心、中国人保烟台分公司和长岛综合实验区人民医院进行了会谈。

/Users/liuziyi/Desktop/WechatIMG108.jpegWechatIMG108

团队在长岛综合试验区社会服务保险服务中心进行座谈

商店外的蓝色招牌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队在长岛综合试验区社会服务保险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背景下山东省惠民保发展现状与优化设计团队感受到了国家对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的重视,同时对山东省惠民保产品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认识到对惠民保产品进行优化设计的巨大现实价值。

(供稿审核人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