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千计划”重点调研课题团队赴烟台调研

2022-07-27 09:42:57 撰稿人: 点击:

 山东省作为全国最早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地区,目前已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全省覆盖。自2018年12月起,烟台市长岛区正式开展了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但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却发展缓慢。为探究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在试点的发展现状,并进一步解决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在全面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团队开展了本次调研。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山东省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瓶颈问题与对策——以烟台市为例调研团队由保险学院2021级保险学2班王云蔚担任分队队长,潘怡璇、向卿卿、李雨欣、吴文晓、栾茗惠、邱昳蓓、许稼群7位同学作为队员,由保险学院杨文生老师担任学术指导老师,廖芬老师担任行政指导老师。团队成员包括本科2020级、2021级同学,同时跨保险学、精算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税收学、法学等多个专业,有多种专业知识储备,具备跨专业的优势,为课题研究起拓展与补充作用。团队指导老师具有丰富经验与极强的专业知识,在课题相关领域具有极强的专业理论知识及丰富的实践调研经验。

 在本次调研中,张娟书记、于文广院长、闫庆悦教授、于新亮副院长、杨文生教授参与实地调研。调研团队于7月20日下午在烟台市集合并召开团队会议,7月21日上午抵达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座谈会,7月21日下午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就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展开座谈,7月22日上午坐船来到长岛综合实验区并于7月22日下午前往长岛综合实验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进行最后一站调研。


 7月21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座谈。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潘伟科长、王样副科长、长护保险科周会珊科长和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由晓伟经理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烟台市居民长护的经办情况。通过座谈我们了解到,烟台市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口分布、发展水平等社会因素,在已经全面推开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基础上,于2018年选择烟台市长岛地区作为首个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地区。此举旨在重点保障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加长岛县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日常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服务费用,社会意义重大。

 座谈主要以烟台市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在长岛地区的试点情况为实践基础,系统地了解了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在烟台长岛地区的参保人数、参保情况、保险模式、日常监管和存在的问题。各位老师细致回答了调研团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对调研团队勇于发现问题、积极探索的科研精神给予高度的评价。

调研结束后,队员们与领导、老师举旗合影留念

 7月21日下午,调研团队跟随老师领导一同来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就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展开座谈。在陈同富总经理、刘振先副总经理、社保业务部由晓伟经理和个人非车险部林科羽经理的细致讲解下,团队了解到烟台市居民长护在2018年长岛试点后一直未开展内陆地区的推广,主要原因是资金严重不足,缺少筹资途径,未形成统一照护体系等问题。其中,由经理在长期护理保险目前的经办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烟台市在长期护理保险这方面尚未在全市进行推广,而是选择在人口数量较少,占地面积较小的长岛进行试点推行,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面推广,全市覆盖,争取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对未来展开美好期待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人民群众的心理认同感是一个较大的阻碍,这主要是由于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在烟台市尚处于萌芽阶段,由于群众的不了解,不清楚导致信任程度较低。尽管困难重重,但是保险公司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配合政府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美丽烟台。

调研结束后,队员们与领导、老师举旗合影留念

 7月22日下午,团队和领导老师们一起前往长岛综合实验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进行最后一站调研。长岛于2018年确立为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积极探索“医、养、康、护”结合的新型护理模式,积极引入有健康保险运营资质的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烟台分公司作为第三方经办长护保险业务,目前整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到达后,工作人员带领团队参观了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流程;随后,长岛综合实验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徐春荣主任、吴伟副主任、医疗保险科王晶科员、中国人保烟台分公司社保部王伟琪科员、长岛综合实验区人民医院王月芹医师、刘静副师在会议室内回答了团队的问题,使团队成员更好的了解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运营状况以及其优势与出现的部分问题。吴伟副主任提到:“长岛没有民营医院和专业的养老机构,现有的两家敬老院以及日间照料中心没有达到长期护理保险对护理机构的要求,所以未曾纳入。”这让调研团队了解到目前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的下一步重点工作之一是“鼓励、吸引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引导和发展专业养老机构,改进服务手段单一的现况。”不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对居民长护的运行方式、落实情况及所遇困难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深刻明白了此次调研课题的现实意义。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协作互助、明确分工,在座谈会上团队成员提出疑难、虚心求教,每个人都取得了不小的收获。团队成员将尽己所学为长护险制度的发展提出可行性报告,为此次调研课题交上满意的答卷。

 “乌球子树老来红,荷叶老来结莲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一项新制度,其落实与推广总是不易的,但在社会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相信终有一天会“破茧成蝶”,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制度。

(供稿审核人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