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计划”校级重大选题: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背景下山东省惠民保发展现状与优化设计调研团队介绍

2022-07-25 12:38:50 撰稿人: 点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能探究山东省惠民保存在的问题及其潜在的优化措施,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惠民保调研团队实地走访调查山东省十六个地市等,对山东省惠民保进行了系统性调研。学思践悟,知行相长,十六支调研团队奔赴各地,调研活动顺利开展中!

  1 项目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背景下山东省惠民保发展现状与优化设计团队由16支分队组成,团队指导老师19人,团队成员164人。“惠民保”调研团队立足于我国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背景,探究具有普惠性特点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的发展现状,展开对全国、山东省惠民保发展现状的评估,并通过实地调查法,组建十六支分队,对山东省十六地市展开调研,获得其发展现状有关信息,并提出优化方案和发展建议,进而达到有效解决全国、山东省惠民保的普遍性问题,推动各地惠民保产品的发展,推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效果。

  2 项目背景

  政府高度重视构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高度重视“惠民保”产品,认为其是构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同时因为其起步较晚,因此更需重点关注、大力发展。中央政府、国务院、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家有关部门都曾发文支持“惠民保”产品并作出相应规范。

  3 现有成果

  在2022山东财经大学暑期年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三千计划”团队评选中,本团队16支分队获校级重点立项队伍4支,校级一般队伍6支,占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校级重点立项与校级一般立项总数的一半,总队已获校级重大立项,且积极完成国创计划的成果转化。

  4 指导力量

  于文广 于新亮 张娟 陶晓华 杨文生 孙秀清 范红丽 苏文 马玉秀 史晓晨 孟祥艳 陈虹宇 吴迪 廖芬 刘春紫 张玉昌 王倩倩 李智 陈萌

  5 团队结构

  本团队包含16个分队,调研地点包括山东省各个地市(济南、青岛、临沂、烟台、潍坊、日照、聊城、泰安、威海、德州、滨州、淄博、东营、济宁、菏泽、枣庄)调研范围广泛。团队成员来自保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融学院等不同的学院,具备保险学、精算学、金融学、计算机技术等不同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团队成员知识能力互补,所储备的知识符合项目调研进行的需要,为团队的技能多样性提供了保障。

   6 实践准备

   盛夏之时,天暖日常,风轻云淡,绿茵艳阳,我们的调研已经顺利开始了!正所谓“行之力则知俞进,知之深则行俞达”,前路漫漫亦灿灿,更多的精彩等我们书写。

(供稿审核人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