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付红副教授在The Geneva Risk and Insurance Review上发表学术论文

2021-11-02 14:29:07 撰稿人:刘素春 点击:

近日,保险学院付红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risk perceptionsand the willingness to pay for agricultural insurance: evidence from an inthefield choice experiment in rural China被期刊The Geneva Risk and Insurance Review(半年刊)发表。该期刊由日内瓦协会和欧洲风险与保险经济学家协会主办,是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我校A2类期刊。

如何理解保险人基于统计数据的风险评估与投保人主要依赖直觉经验的风险认知之间的背离现象,始终是保险领域研究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在山东、河南、浙江等省进行的田野选择实验,文章测度了农户的主客观风险认知及其对作物保险合同的属性偏好;进而构建条件logit和混合logit模型,研究了这种主客观认知对作物保险支付意愿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主观认知组与客观认知组农户的作物保险选择行为有着本质不同的偏好;客观认知组更看重作物保险的免赔率、保费等属性,而主观认知组更看重作物保险合同的保险金额、保险人类型、信贷功能等属性;这种风险认知的个性化和偏好差异对作物保险的支付意愿和需求曲线产生了显著影响。本研究将有助于更全面、深刻地理解农业保险发展瓶颈的根源性原因。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