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计划|保险学院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暨双创大讲堂第三期

2021-10-19 18:33:59 撰稿人: 点击:

10月7日、10月16日下午,保险学院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暨双创大讲堂第三期在圣井校区5号教学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双创大讲堂邀请我校2018级学生王正琪进行经验分享,保险学院2019级、2020级和2021级本科生参加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前,保险学院团委负责人、2020级和2021级辅导员李智为在座的同学们讲解了学院“双星计划”的项目概况及愿景,他提出“星辰计划”和“星火计划”是保险学院打造的团学育人品牌,“星火计划”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保险领域专家学者、优秀校友、优秀学子等为在校生学术科研、专业竞赛、职业能力发展、创新创业等多方面指引航向,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从而促进和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成人、成长、成才”。

王正琪,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本科生。

王正琪以创新创业赛事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经验分享。首先,王正琪进行了详细的竞赛介绍,在重点学科竞赛目录中重点画出几项适合我校学生参加的重要比赛,并依次介绍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赛程、作品分类、评审原则、红旅赛道及要求变化等。随后,王正琪为大家理清各类比赛的参赛流程。从官网报名开始进入校级初赛,到提交材料进行省级复赛,最后在国级决赛中完成项目路演。其中,王正琪着重介绍了如何参加比赛,即做好精准的自我定位、掌握赛事官方资讯、学习优秀的团队项目。参赛准备这一方面,王正琪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应包括封面、执行总结、政策分析、市场分析、政策分析、数据案例、产品介绍、团队介绍、成果介绍、风险分析和未来规划。在讲述中,王正琪引用了游鲜生这一经典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一个成功的项目是如何从立项到运营来一步步造就的。最后,王正琪建议同学们不要功利的为了综测加分而参加竞赛活动,参赛的意义在于能力提升、开阔视野,心无旁骛才会在比赛过程中有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