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2021-09-18 15:15:55 撰稿人: 点击: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熟悉大学校园生活,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意识。9月17日上午,保险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圣井校区报告厅举行,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分别围绕校纪校规与安全教育、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防艾、抗结核、抗新冠健康教育四个专题进行,会议由2021级辅导员老师李智主持,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入学教育。

专题一,校纪规范与安全教育。为增强2021级新生对学校规章制度的了解,提升学生遵纪守法意识,规范学生自身行为。李智老师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为主题结合本科生学生手册和实际案例,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学生工作规定中的各方面内容,讲明校纪校规与安全教育不仅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使学生牢记校规校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使同学们增强了安全意识和组织纪律的认识。

专题二,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教育。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强化识别网络电信诈骗手段的意识,特邀章丘区公安分局圣井派出所孟祥芳所长为2021级新生进行了防诈宣传专题教育。孟所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电信诈骗以及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常见的形式,结合现实案例和数据对比对电信诈骗的“十大骗局”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特别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刷单诈骗、客服退款等骗局,并针对这些骗局如何识别和防范提出了防电信诈骗十守则,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遇到可能被诈骗情况要马上联系辅导员老师进行110报警,保证自身的财产安全。

专题三,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邀请到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盛明明老师,她以“心成长,梦起航”为主题向2021级新生同学介绍了心理学与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她也向大家介绍了有关心理健康的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学会处理自己的心理困扰和学业生活中面对的问题。

专题四,防艾、抗结核、抗新冠健康教育。防艾、抗结核、抗新冠健康教育专题由我校校医院的滕淑英院长主讲,她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结核病和艾滋病的防治相关知识。本次讲座为我们介绍了艾滋病、结核病、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临床表现等知识;提出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应急处理方法和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向我们介绍了如何正确认识校园常见疾病以及日常预防措施。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为21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明确大学生活的奋斗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全面健康快乐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同学们在大学度过安全、健康、愉快的大学生活!希望2021级新生们以全新的自信和洒脱的姿态去创造属于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