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星辰计划:优秀学子学业生涯规划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10-19 17:37:05 撰稿人: 点击:

10月7日、10月16日下午,保险学院优秀学子学业生涯规划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圣井校区5号教学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交流会邀请我院三位优秀学子梁子敏、马晓桐、袁鑫悦进行学业生涯规划经验分享,保险学院2019级、2020级和2021级本科生参加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前,保险学院团委负责人、2020级和2021级辅导员李智为在座的同学们讲解了学院“双星计划”的项目概况及愿景,他提出“星辰计划”和“星火计划”是保险学院打造的团学育人品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多项举措探索并构建学院学生工作育人体系,着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专业学习能力,努力培养学生“品学兼优、才干卓越、胸怀宽广”的进取意识和精神追求,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专业学习、职业能力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促进和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成人、成长、成才”。

梁子敏,中共党员,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保险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 首先,梁子敏分别从学习、团学活动及个人发展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本科生活。大一时德语达到欧标B1标准,同时坚持每天阅读的习惯;大二积极参加各类团学活动,也会利用假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三通过德语的四六级考试,备考雅思,做好出国规划;大四在德国埃森市FOM大学学习,毕业论文获得了满分的成绩。梁子敏在如此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也为自己以后的求学之路打下基础。研究生阶段,梁子敏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基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梁子敏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明确目标。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发掘自己的长处,找到未来发展的目标,比如想要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或者像她一样潜心学术研究。第二,时间规划。在大学每个人都肩负着不同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时间管理,让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条理。第三,持续努力。间歇性的努力只会自我感动,持续的努力才能厚积薄发成就自己。随后,梁子敏就考研提出四方面建议:掌握获取信息的能力,关注学校官网动态;保持健康体魄、坚持锻炼;找准定位,制定目标;培养专注力与意志力。梁子敏对学弟学妹们也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希望大家珍惜在校读书的时光,也要脚踏实地的努力,烟花向星辰,所愿皆所成。

马晓桐,中共党员,2020级保险学硕研究生。关于大学生活,马晓桐从专业学习、社团及比赛、课外学习——考证及生活四个方面展开,向同学们分享不同学科的学习经验;担任班委、参加社团来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利用二八原则考取各类证书,为之后的支教保研奠定基础;保证自己的心理健康,多与身边的人沟通。马晓桐的经验分享着重围绕支教保研展开。首先,马晓桐介绍了支教保研的流程,包括选拔条件、保障机制等等,鼓励同学们能够通过支教保研继续求学之路。马晓桐讲述了真实的支教生活,在高原反应中给孩子们授课,带病也要坚持站在讲台上,生活虽然艰苦,但这也是一次蜕变与成长。马晓桐说:“这是自己与孩子们相互取暖的过程,我收获了更多成长的意义,孩子们也看见了大山之外世界的美好。”最后,马晓桐为学弟学妹们送上祝福:只要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就可以了,时间会证明一切。

袁鑫悦,中共党员,2021级保险专硕研究生。袁鑫悦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以下建议:大学课程不同于高中,同学们应多注意自己的培养计划,务必修够学分,切勿挂科并尽力争取更高的绩点;除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外,大学生还可选择考取各类证书,她提醒同学们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证书;大学学习更加注重自律,学会记录与反思,同时也要重视专业课的学习;关于公务员考试与研究生考试,要及时获取资讯,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类别;做好经验总结,无论本科毕业后走向哪一条路,都要做好准备,及时规划。此外,袁鑫悦也简单讲述了奖学金、推免资格的获得,各类团学组织的职能及意义,各类竞赛的基本情况。最后,袁鑫悦引用《时间之书》中的一句话送给在座的各位同学: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到八九月自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