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于文广教授在《中国软科学》上发表封面学术论文

2021-03-31 08:55:03 撰稿人: 点击:

论文信息

于文广,任文昌,王琦,黄玉娟,崔超然.职工视角下基于养老金财富衡量标准的我国最优退休年龄.中国软科学,2021,(3): 53-63.

论文简介

延迟退休是近几年经济社会领域备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职工养老金财富是否在延迟退休中受损,关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在确定最优退休年龄时必然要保障职工的养老金财富。针对这一问题,山东财经大学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团队负责人于文广教授与团队成员合作撰写的论文《职工视角下基于养老金财富衡量标准的我国最优退休年龄》在期刊《中国软科学》2021年第3期上发表。该论文以养老金财富达到最大为衡量标准,通过建立修正的养老金财富模型,并进行数值模拟,得到了不同性别、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养老金增长率下的职工最优退休年龄。

研究背景

自1865年法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后,全球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结构发生转变,相继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养老金收支压力的增大,一些国家相继延迟了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或提出了延迟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政策方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建立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此后,退休制度改革问题逐渐成为广泛讨论的话题之一,并逐渐从“要不要”发展到“怎么办”的讨论阶段。关于民众对延迟退休“缴费增多,领取减少,利益受损”的初步印象,需要通过职工养老金财富的变化来衡量职工利益是否受损,该论文从职工个人角度出发,以实现养老金财富最大化为衡量标准,充分考虑“中人”职工和“新人”职工各种存活可能下的养老金领取情况,揭示了退休年龄与养老金财富的关系,对理性认识延迟退休与职工退休福利、推动延迟退休政策实施具有一定意义。

研究理论与方法

文章根据我国现行的养老保险缴费办法和养老金计发方式,分别对“新人”职工和“中人”职工的养老金财富进行建模,将职工个人养老金财富分为基本养老金现值扣除养老保险缴费现值,然后加上个人账户的退保价值现值,构建了“新人”职工和“中人”职工养老金财富的模型,并根据我国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及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相关参数进行合理设定,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新人”职工和“中人”职工的养老金财富进行了分析。

研究发现

第一,在多参数组合的设定下,职工的最优退休年龄均在当前的法定退休年龄之后,因此延迟退休更有利于职工实现其养老金财富的最大值;只有在未来养老金增长率处于较高水平的极少数情况下,职工的最优退休年龄处在当前的法定退休年龄以前,此时延迟退休不利于增加其养老金财富。

第二,由于本文设置了65周岁的延迟退休年龄的上限,所以多数情况下职工的最优退休年龄均为65周岁,但65周岁是否是使其养老金财富达到最大值的退休年龄,本文不得而知。第三,男性职工和女性职工的最优退休年龄虽有差异但相差不多,而当前我国法定的男女退休年龄差异较大。第四,在未来养老金增长率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男性职工的参保年龄越小,其最优退休年龄与法定退休年龄的差距越大,而女性职工的参保年龄越大,其最优退休年龄与法定退休年龄的差距越大。

政策建议

第一,将未来的养老金增长率设置在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的合理水平。首先,当未来养老金增长率处于较高水平时,延迟退休对于部分职工的养老金财富是不利的。其次,尽管高养老金增长率对于职工养老金财富的绝对量是有利的,但养老金增长率过高会增加我国养老金的支出,不利于缓解我国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危机。再次,当前我国养老金水平已经达到合理水平,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近两年我国养老金增长率已经调整到5.5%左右,是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水平的,因此,该建议是合理的。最后,若养老金增长率持续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水平,会使已退休的职工收入增长率高于在职职工收入增长率,不利于调动在职职工的劳动积极性。

第二,缩小男性、女性职工法定退休年龄的差距。首先,女性退休年龄过早不利于维护男女权利平等;其次,女性退休年龄过早不利于女性职工发挥其自身价值;最后,根据本文前面的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在所有参数条件下的女性职工的最优退休年龄均在当前的法定退休年龄之后,因此,为了增加女性职工的养老金财富,理应延迟女性职工的退休年龄。

第三,采用渐进式的延迟退休政策。一方面,根据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延迟退休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实施,做好长远打算,不可冒进。另一方面,数值模拟结果和分析表明,在较高的养老金增长率水平下,延迟退休不利于部分“中人”职工实现养老金财富最大化,因此,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时可以等到这部分“中人”职工退休以后再正式实施。

第四,实施弹性退休政策。由于在不同的养老金增长率水平下,不同参数组合的最优退休年龄是不一致的,因此建议实施弹性的退休政策,使职工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经济环境自主选择,有利于实现代际之间、不同职业之间、不同工作年限之间、不同性别之间职工的公平。

第五,加强延迟退休政策的宣传。当前反对延迟退休的声音多出自认为延迟退休会损害职工利益的人的口中,因此加强延迟退休政策宣传,使群众明白,延迟退休并不一定会损害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