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学科建设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0-12-09 09:49:27 撰稿人: 点击:

2020125我院第四届学科建设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胜利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传武主持。

 院长葛永波代表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致辞,首先对学院部分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参加本次会表示感谢,这充分体现出学院是一个团结、有凝聚力的集体。他指出,本年度学科建设方面工作比较多,包括省高水平学科申请,省一流学科检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等工作,许多老师都无私、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代表学院向老师们表示感谢。接着葛院长分析了一年来学科、研方、人才引进等面取得的成绩以及短板,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副院长刘素春主持的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孙秀清教授结合自身30余年的教学经验,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开展好课堂教学;于文广教授就如何做好《高质量外文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与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范红丽副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与全体参会人员分享了《如何平衡教学科研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引起了全体教师的共鸣;于新亮副教授从导师的角度,对研究生培养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党委副书记张娟对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等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全体教师对学生工作的参与和支持,指出近几年我院学生社会实践作品连续位居全校第一名,得益于一大批专任教师的兢兢业业、倾心付出,许多老师顶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民居,带领学生采集第一手资料;在此过程中,既完成了高质量的社会调研,更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以扎实的作风教会他们如何做事、如何做人。

副院长于文广主持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指出教师要深刻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大学使命的重大意义,真正让“立德树人”深植心中,并付之行动。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是教师,每位老师要深入研究,明确课程的政治引领责任,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特点把握重点,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随后与会教师依次发言,从课程思政的方法、内容、目标、实践、督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为今后课程思政开展提供了思路。

党委书记朱传武做了总结发言。他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的宏伟蓝图,指出:作为高校教师,在工作中要始终做到思想上有大局、工作上有追求、生活中有温暖,在讲好专业课的同时融入思政内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与国家同奋斗、共命运,把青春和智慧挥洒在祖国大地上。强调我院从成立伊始就提出“保险一家亲”的理念,倡导工作上要“一件事,一条心,一起做”,做人上要“一家人,一段情,一生缘”。近十年来,大家用自己的行为很好地阐释了“保险一家亲”的理念”,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和谐幸福的学院。更重要的是,学院教工之间的这种温暖也很好地感染了学生,每个人都是保险大家庭的一员,都为之自豪,都愿意亮出“保险一家亲”的招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达到了教学相长,使学生把求学期间的这份温暖带向了远方。

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新进教职工入职仪式,学院领导向4位新入职人员赠送了礼物和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