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刘素春教授在《中国软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20-12-01 16:23:22 撰稿人: 点击:

保险学院刘素春教授和研究生刘昕怡等撰写的论文《基本医疗保险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影响:促进或抑制》在我校A1类期刊《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1期发表。

该论文基于2007-2017年我国30个省份的省级面板数据,采用静态面板模型与空间面板模型,分析基本医疗保险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考虑空间因素的情况下,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密度和商业健康保险密度在空间上存在明显的溢出性,且各地区发展差异较大。总体来看,我国基本医疗保险促进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但分区域结果显示我国东、西部地区存在显著的“U”型关系,中部地区关系并不明显。随着基本医疗保险规模的不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影响是先抑制后促进。因此,我国应注重协调区域间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使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衔接互补、形成合力,夯实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