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2020-10-30 15:58:39 撰稿人: 点击:

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行党员分类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党员队伍的整体活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保险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力争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党员分类管理工作,保险学院党委于9月17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委书记朱传武传达并解读了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强调了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提高认识,立足工作实际,真正将党员分类管理与教学、科研、学生发展相结合,激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深入调研摸清师生党员现状,合理进行党员分类。

学院党委认真梳理排查师生党员情况,建立分类管理台账,为便于作用发挥,开展工作,细化分类项目。针对管理服务类党员,重点突出“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作用,建立领导联系系部制度,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做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解放思想,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针对教学科研类党员,围绕学院学科及团队建设,建立党员教师联系非党员教师机制,一帮一,一带一,共同推动学院学科建设;针对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好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支部争先创优等活动,同时拟在新生班级设立学生党员服务站,安排1-2名学生党员担任学长,引领良好班风、学风的养成,并做好人生规划。

三、召开支部大会,学习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精神,讨论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具体标准。

各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在学习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分类管理指导标准的基础下,结合我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实际,细化党员分类管理量化指标,制定三类党员分类管理标准,并切实将党员分类管理标准与实际工作相契合。各支部一致反应,实行党员分类管理有利于党支部明确职责,在党员教育管理时有章可循,提高管理实效,从而更加深入有效地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员教育管理方针。

四、日常工作中稳步落实党员分类管理标准。

目前,学院各党支部根据制定的量化管理标准,在党员理论学习、参与支部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学习和支部活动中均具体量化,督促每名党员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也以实行党员分类管理为工作契机,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引导师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具体、扎实推进,将党员分类管理与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的实践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