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务虚会

2012-01-13 00:00:00 撰稿人: 点击:

2012111日下午,保险学院召开了由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授及在读博士代表参加的学科建设务虚会。

会上,大家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我院现有师资等情况,充分、深入讨论了下一步保险学院的学科及专业发展方向。一致认为,近年来,保险市场高速发展,市场需求急剧扩大,保险业是我国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保险学院的诞生恰逢其时。作为山东省内高等院校中唯一一家保险学院,必须致力强化学科及专业建设,凝练学科特色,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为繁荣我国保险学科、促进我国保险业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

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有的老师参考国内其他几所设立保险学院的高校的学科建设情况,结合我院的师资队伍情况和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并考虑国内相关行业发展对风险管理人才的需求状况,认为本科专业应在做好“保险学”与“保险精算学”两个专业(方向)的基础上,考虑新设“风险管理专业”。大家还对新设风险管理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行了初步论证。围绕我院的硕士点建设,大家认为应密切结合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及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状况,加大投入,优化学科及专业结构,尽早设立精算学专业和风险管理专业硕士点。

另外,大家还围绕教研室设置及师资、课程归属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决定在充分征求各位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继续调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