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学——孙雪纯

2020-06-25 09:27:49 撰稿人: 点击:

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我十分幸运得到淡江大学的交换机会,在炎炎夏日我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淡江大学。半年的交换时间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值得回忆的时段。在交换的一个学期中,老师、同学、身边的所有人,大家对我们所展现出的包容与善良,让我对淡江大学、对台湾产生了很深的感情。

淡大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年港澳台最佳大学排行榜中列第16位,2019年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行榜将淡江大学被评为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商科专业口碑极好,这也是我申请淡江大学的原因之一。淡大是一所有理想、有愿景,创意丰饶的高等学府,以追求卓越,不断创新为永续经营的目标,在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是浪漫的、自由的、奔放的,而在课堂上,有幸认识了非常多非常优秀的教授、老师,各位老师讲课方法各异,侧重点也有所不同,课程学习比较重视实践和自由讨论,他们的治学态度和学术造诣让我十分钦佩。特别是赖曜贤老师,得知我正在准备北美精算师考试,老师同样作为一位精算师,多次与我聊天,对我的未来规划进行指导与建议,并赠送精算师的专业书籍,帮助我顺利通过了第一门的考试,开阔了我的专业视野。还有担任实习课讲师的吴老师,在课堂中不断与我们分享从业经历,极大的开阔了我的就业范围。能受教于各位老师,我十分荣幸,收获满满。淡大的图书馆因设施先进,馆藏丰富而十分有名,在图书馆那里的小展区、校史陈列处以及视听与影音中心,我度过了一个个雨后闷热的午后。

除了专业知识有所提升以外,在功课之余,我深度游览了台湾各地风景名胜,感受山川河流、人文古迹,品尝特色小吃,感受北部的现代与便利,西部的安静与悠然,南部的美丽与丰饶,东部丰富的部落文化;在游山玩水的过程中,不断结识大陆或者台湾的新朋友,不断感受当地文化,参与各种与大陆不同的节日庆祝。更让我受益匪浅的是各类艺术展会,独立电影制作人阿比查邦的《狂中之静》摄影展使我产生对光影艺术与空间规划的兴趣。除此之外,各类主题美术展、科技展等丰富而精致,对我来说,悠然的交换生活让我短暂忘却了激烈的竞争和疯狂的比赛,而是让我沉浸在清秀的山川河流、悠长的夏日午后、小众的独立音乐人、狂妄的艺术家,慢慢的烟火气与超脱的艺术气质,这使我对台湾了解更加立体,对她的热爱更加深刻,热爱她深刻的文化,热爱她温暖的气候,热爱她天高水长,热爱她自然闲适。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中独特却不可缺少的重要一支。

感恩相遇,期待我们的再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