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传大学——王小天

2020-06-25 09:24:01 撰稿人: 点击:

十分有幸能够得到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在大三上学期到台湾铭传大学进行访学,这段时间的学习与生活让我接触到许多与众不同的教育与文化。

当飞机快到桃园时,薄雾之下,可以清晰看到台湾岛北部轮廓,就像电影开头一样,拨开另一个时空的感觉:有初到台湾的新奇、遇到不同文化的感叹、有初识台湾同学和老师的羞涩、有领略宝岛美景的震撼,当然其中也会有波折、有遇到一些或大或小的自我挑战与突破,但是现在回到大陆细细回味却觉得那些是不可多得的别样经历。

台湾虽然与大陆只是一个海峡之隔,但是整个的教育理念和文化氛围完全不同。在学习中可以深刻体会到,大学的教育形式更偏向于中西结合,课堂上气氛比较轻松愉悦,一个班级里人数不多,老师会和学生有很多的互动,老师会记住大部分同学的名字和学习特点,更看重出勤、课堂效率和学习态度,尤其是作为与众不同的大陆交换生,就特别会被老师照顾,基本所有老师每节课都会提及或点到我;日常学习中小考、小组作业和报告是常态,都作为最终考核分数的重要一部分;平时上课老师会提问,这些问题不一定是重点,但是一定能看出来之前上课的专心程度。

此外,让我十分有感触的是在学习中台湾非常注重实务操作,因为他们的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大多选择的是直接就业,选择考研究所或出国的并不是很多,所以会有很多课外实践的机会。比如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校外教学,还会有老师聘请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员带来真实案例和最直观的数据,指导我们学习、使用保险公司模拟软件,带领我们玩沙盘游戏来模拟保险公司的实际运营,鼓励进行相关的从业证照考试;在台湾也结交了不少的同学和老师,她们对我十分友好、包容,跟我一起完成小组作业,给我解开困惑,听我介绍大陆以及我的学校、家乡。

关于文化,更体会到一个与想象不一样的台湾。虽然之前有去过台湾,但是这次更加深入的了解、看到了一个多面的她。那么规矩和整洁,永远都是软软糯糯的声音,整齐有序的队伍和一尘不染的街道站台。那么活泼和时尚;每逢节日甚至周末都会有区域性的活动,看了几场演唱会、彩虹游行和跨年烟火,一起融入到短暂的狂欢与激情中;那么唯美和知性,在淡水老街的夕阳里结束一天的喧嚣,让人们的灵魂得到安宁;在台南的国立台湾文学馆中,收集着那些离散与钉根、原乡与祖灵、禁锢与脱出、战争与伤痕的作品,有着台湾独特的对于这个世界、这个世间的感悟与诉说;所有文化在此都能找到容身之处。

关于那个小岛特有的景色,台湾的天很蓝,云很低,尤其是站在宿舍九楼阳台,无论白天、晚上都觉得云就在伸手就能摸得到的地方;还有海,光脚走到海边,然后等待着每一朵浪卷过来的时候小石头打在腿上的刺痛感;看了很多次夕阳,台北象山,新北大稻埕码头,淡水渔人码头,台中高美湿地,台南黄金海岸,每一场日落都充满仪式感,对我而言,这依然是宇宙中最浪漫的事情;台湾的小动物们都很可爱,坐在婴儿推车里,手提袋里,汽车副驾驶座里,人人都喜欢他们,他们应该也很爱这个世界。

最后交换旅程正式落幕,四个多月的时间仿佛只有一个夏季,我已经记住了那些我走过的街道,看过的大海与夕阳,最后与此相别甚觉依依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