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学——田惠馨

2020-06-25 09:20:59 撰稿人: 点击:

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这个交流的机会,接到我能够去台湾逢甲大学进行一个学期访学的消息时,我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能够到新的环境生活和学习一个学期,忐忑的是我是否适应台湾的生活习惯和气候。

飞机降落在台北桃源机场,过了海关之后,就看到了学伴高高举起的“台湾逢甲大学欢迎大陆交换生”指示牌。志愿者们热情地帮我们填写信息,搬行李,和我们热情地交流着,记忆最是深刻的就是“你们有没有带辣条过来啊!”,这句话一下子带动了气氛,陌生感也渐渐消失了。到宿舍之后,学伴和老师热情地帮我们搬运寝具,带我们去便利店购买生活必需品,向我们介绍宿舍周边的环境以及学校的情况,他们的热情让我的担心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

逢甲大学在台中市靠近市中心的西屯区,学校门口就是台湾有名的逢甲夜市,这个夜市是我见过最大的夜市了,一整个学期我都没有把它转完:天使鸡排、阿呆卤味、大肠包小肠……每天都在饱口福,在学校下了晚自习,最痛苦的就是穿过夜市,想吃又怕胖,真的很锻炼意志力了。

与大陆的学校不同,我所接触到的老师教学风格都很风趣幽默,有因为排队买咖啡而上课迟到的计量经济学老师,有喜欢看大陆电视剧的财产保险老师,有让上课走神的同学去学校池塘数鸭子的保险行销学老师,也有吹嘘自己前女友是“美国小姐”的保险法案例分析老师,他们的讲课风格可以说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学生十分积极地与老师互动,课堂氛围十分地活跃。印象最深刻的是寿险数学老师,他用自己的方式把枯燥难懂的公式变得容易记忆,比如将公式整合成一个章鱼的头等,他的课是在中午一点开始,所以有的同学昏昏欲睡,他就会用谷歌随机点名的方式,随机抽取一个数字让学生起来回答问题,一整个班的人的心都跟着这个数字走,大家也都不困了。

趁着双休日和假期,我会和一起来交流的大陆同学去旅游,去绿岛潜水、去九份老街吃正宗的芋圆、去台南看树屋,在火车上我第一次看到了分层的大海,在绿岛环岛骑行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了满天的星星。让我一直回味的是在台北看跨年演唱会的那个晚上,我们一伙大陆的同学在101楼下倒数,一起互相说新年快乐,一起看101楼上的烟花,一起跟着“五月天”唱《倔强》……

一个学期的时间过得飞快,好像随着新年的倒数,回家的日子也开始了倒计时,办齐离校手续后,与老师和学伴道别,坐上了回家的飞机,闭上眼睛,觉得就像是一场梦,但是这确实是我真真实实经历过的,中秋节时学院为交流生办的午餐会,买早点时卖家的一声“谢谢”,伴着睡梦的路边的“机车声”,每一顿美食,每一次旅行,每一次和同学精心准备的课堂展示,每一次得到老师的肯定与夸奖……回家之后,感慨与同时,也收到了逢甲大学邮寄过来的成绩单,平均分为91.5,给我这一个学期的交流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