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郭煜

2020-06-25 09:17:15 撰稿人: 点击:

2018年,我有幸获得机会到西财访学一年。对于相对来说并不那么优秀的我来说,得到这次机会很幸运也很意外。和其他同去访学的同学比起来,我的成绩要逊色许多,他们是经过“权威认证”的学霸,而我只是偶然一次考试运气爆棚。再想一想西南财经大学是国内一流的财经类院校,那里的同学一定更加出类拔萃。我感到一点心虚、一点不安。带着这份惶恐,我踏上了去往成都的旅途。路上,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别挂科!

开学第一天,心中慌乱没有丝毫退减。出离寝室门,迈步走到楼下,大厅的自习室鲜有空位;偌大的图书馆内部灯火通明,只见进去的不见出来的;快步走到教室,只见同学们大都已经坐定,或有预习新课,或有通读文献,更有甚者捧英文书报读之。我的心中不免泛出一丝愧赧,遂掏出课本,佯装读之,以抒愧意。

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就受到周围的感染和带动。学习更像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当然了,学习更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开学第一天总是图个新鲜,但是到后来,我发现班里很多同学也“轻轻松松”地松懈了下来。

坚持下来的,往往是笑到最后的人。某天晚上,我来到操场,想要“见识”一下西财的足球水平。几番鏖战后,在鸣金收兵、下场休息之时,和身边的学长球友交谈。此君亦为保险学院之人,现已大四。我遂问到:“学长考研否?贵校保研情况如何?”学长答曰:“考。”,接着痛批西财保研制度之繁琐,保研困难重重,一声叹息结尾意味深长。我便问道:“那学长做何打算?”学长大惊,用无辜的表情答道:“我保研复旦了啊!”接下来叹息的人就是我了。

那天晚上,学长说了很多,我也想了很多。他说他大一到大三,基本上没有娱乐时间。每天的生活就是学习、调研和写报告,假期也是如此。他说,从大一就定好了要保研复旦的目标,他规划好了保研所要做的一切,并且尽全力去实现。

一个坚定的目标,一个周密可行的计划,一颗执着笃定的心。我想这或许就是他大获成功的原因吧。那么我的目标呢?我知不知道该如何实现呢?我能坚持下来吗?我想,这些问题的答案一定很难很难吧。

我和学长终归不是一类人,有的人注定要搏击长空、勇闯奋进,而有的人就是自甘平凡、随遇而安。不过,我的心里对未来也大致有了打算。就像开头所说的,访学这一年,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无非是不挂科、多经历一些、多感受一些。我想,我的目标达到了。这一年里,我虽然没有收获到多少知识,但我收获到了一群亲密的朋友,以及一个全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