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张雨

2020-06-25 09:12:49 撰稿人: 点击:

很荣幸自己可以获得西南财经大学的访学资格,这一年中我收获了很多,无论在学习态度上还是在看待事物的角度上都有很大的改变和提高。这里,我主要从学习上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

首先,在西财我们是和考研的学姐住在同一宿舍楼上,提前体验了考研的艰辛,让自己变得更加自律。每天早上7点起床洗漱完毕就会去图书馆学习,很少会打破规律,即使节假日也不例外。就拿五一假期来说,当时正好是期中考试阶段,我们宿舍都像平时上课一样,去复习考试内容。初到学校,我们会面对很多问题,加上学习的任务很重,会有很多压力。但是只要静下心来,问题总会得到解决。

第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财的课堂。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当老师抛出问题时班上很多同学会举手发言,他们的观点很多是自己以前没有接触到的,从这些发言中会发现自己以前涉猎的知识面太过于狭窄。这样会迫使自己不断地扩展知识面,平常注重知识的积累,学会让知识得到沉淀并灵活运用。任课老师们会更加注重时事新闻的分析,例如马原老师每次上课会先让我们了解一个新闻背景,然后再让我们谈对新闻的看法,这促使我们利用碎片时间多了解时事,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老师对于课后作业格外看重,很多学科的老师每次课后都会布置一套试卷,做完后会交给助教批改,然后再由助教找时间为我们讲解。

第三,学校的考试很多,我们会经历月考、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这使得我们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经历一次“复习周”,这样对知识的掌握也会更加的精准,是宿舍楼下会有24小时自习室,在考试周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让我们更专注学习。这种考核方法我认为很好,可以让我们不断地巩固知识,不断将知识进行升华,直到可以灵活运用。

学校的课外活动非常的多,有国际文化节、舞动西财、健康活力大赛等,让我们可以从学习中解脱出来,特别是国际文化节非常有趣,很多国家的同学会现场制作本国的食物让我们品尝。在学习之余我们可以参加这些活动,让我们从强大的学习压力中,有一丝喘息的机会,还可以了解这所学校的风土人情。

很幸运自己可以去西财学习,让我有机会从两所学校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努力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西南财经大学访学一年,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之旅、文化之旅、心灵之旅。在一年的访学过程中,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我的知识得以更新、能力得以提升、视野得以拓展、精神得以升华。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昙花一现人苦短,唯有来生把梦还”。我坚信这段美好而颇具收获的时光,必将成为我人生的美好记忆和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