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优秀团队——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东营市利津县农村畜禽禁养区相关问题调研团队

2019-04-18 13:37:15 撰稿人: 点击:

团队名称: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东营市利津县农村畜禽禁养区相关问题调研团队

指导教师:付红、王霞

队长:许婷

队员:李文杰、沈云旌、李成远、王春洁、 朱紫蔚、付健康、李美霞、唐庆超、张江薇

团队成果:

本团队以“农村畜禽禁养区相关问题”为课题,对东营市利津县环保局、东营市利津县政府部门及机构进行访谈;同时,走进受影响的地区,去了解东营市禁养区的开展现状并对政策后续遗留问题进行评估,发现了此政策的优势与不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合理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活动历时8天,有效问卷183份,收集了许多真实有效的一手数据资料,为撰写调研报告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本团队主要采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文献搜集法等调研方法,对东营市调研总结如下:

(1)通过访谈政府人员的形式,了解到政策目前执行情况,具体禁养区划分情况;目前也有一定补偿标准,但是由于当地缺乏大型企业,后续村民转业政策难以实行。

(2)通过实地的走访调查,对村民的采访中,村民对此政策大部分表达支持,少部分人表达难以理解,大部分村民表示村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将会继续坚持政策实施。可见,政策也是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支持。

(3)在实地调查过程中,村民的的确确收到了相关补助,并没有发现补助未达村民手中的贪污腐败情况,村民对补助政策表示满意,但对于在规划区重建标准养殖场,村民表达了担忧风险过大,难以承受的想法,为此团队积极思考,发挥课上所学,设计了通过保险的方式转嫁风险的计划,将课堂知识与时间有机结合起来。

(4)经过为期8天的实践调研,团队获得了丰富的社会实践调研素材,包括相关照片、影像等资料;形成了内容详实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其中报告中相关数据真实可靠,具一定的参考价值。

(5)团队通过成员QQ号、团队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对调研课题进行宣传、总结。通过加强课题的宣传力度,取得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