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2019-09-20 22:30:14 撰稿人: 点击:

9月20日下午,保险学院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讲座在圣井校区第五教学楼举行。保险学专业教育讲座由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杜鹃主讲,精算学专业教育讲座由保险学院副院长于文广主讲。

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杜鹃首先从保险对于金融危机的效用方面进行说明并加以引申阐述:保险已经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险概念的深入不仅对个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企业、社会、国家也起到了保障的作用。同时,她也指出,我国保险业虽然是朝阳产业,前景良好,专业人才供不应求,但其仍处于发展阶段,且保险业也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在此基础上,同学们更需好好努力,潜心学习。

其次,杜鹃就大家都有的疑问展开了解答——保险职业就是卖保险的吗?其实并不尽然,保险在生活中涉猎很广,我们要做的是从保险设计到保险管理等更加高端的产品,但保险营销是我们必要的历练,只有了解现实需求,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为保险产业服务。

随后,杜鹃就我院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详细叙述。我院课程安排合理有序,“厚基础”和“宽口径”兼顾,满足学生增长知识和提高能力等方面的需求,且我院主张理论与实务并重,增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不仅如此,在课程设计上,学院增加了金融方面的课程,旨在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使同学们能够成长为更好的精英。杜鹃还强调了在学习过程中,基础课程对于保险专业课的帮助,劝诫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杜鹃就大学生学习提出建议。作为学生一定要热爱生活,努力学习,向周围人做出表率,还要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做到心无旁骛,在学习中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自主培养敏捷的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保险学院副院长于文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保险学院本科精算学教育的发展历史及国内精算学教育现状。我院为解决本科专业单一问题,2016年5月向教务处提出申请设置精算学本科专业,2016年7月13日,学校同意向教育部提交申请,2017年3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财经大学设置精算学本科专业。

就国内精算学教育现状,他强调,在2016年以前国内所有精算学科都是通过设立精算学方向来培养本科生,至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开设国内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后,才正式填补了国内在该专业设置上的空白。截止目前,我国仅有13所高校获批设置精算学本科专业,而我校是山东省唯一开设精算学本科专业的高校。

其次,于文广对精算学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该方案参考了滑铁卢大学及香港大学的精算学专业培养方案,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对学生的四年学习提出了要求。在专业培养特色方面,精算学课程设置将与国际精算学教育接轨、增加金融方面的核心课程、强调大金融思想的知识交叉培养,突出实践和实务教学并进行国际化教学。同时,他对主干课程与学制等方面结合学生实际经历进行了阐述。

随后,他就保险学院师资情况、精算学奖学金进行了介绍,保险学院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3人,行政及教辅人员10人。在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21人,占专任教师的91%,这一比例位列山东财经大学最高,且我院专任教师均具有211大学教育背景(特别的,87%的专任教师博士毕业于985高校)。在精算学奖学金方面,目前,德华安顾人寿精算奖学金分为学业奖学金及实习奖学金,旨在培养和选拔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子。

最后,于文广希望2019级精算学同学要对精算学充满信心,通过四年的学习,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展现出一个优秀的自己!

“国泰民安在保险,河清海晏数精算。”相信在专业教育讲座后,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入了解。愿2019级新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坚定地走下去!毕竟梦想在远方,未来在远方,终点也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