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举行保险设计大赛赛前指导会

2019-04-21 22:32:54 撰稿人: 点击:

19日晚,为更好地解决同学们在保险产品设计中的疑问,院学生会创新实践部特邀请具有深厚专业知识、丰富经验并在保险产品设计大赛中担任评委的王霞老师来到保险产品设计大赛赛前指导会分享心得体会。

开场之际,王霞老师首先谈到保险公司设计产品的相关流程,着重强调了保险产品要在相关法律支持之下设计出品。并且鼓励大家在面对不熟悉的事物上不要胆怯,每个同学都极富创造力,所以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另外王霞老师还提醒参赛同学们注意创新产品与保险公司对接问题。

随后王霞老师讲述担任保险产品设计大赛评委心得,并且提到了两个问题:

一是学院为什么会举办保险产品设计大赛?

老师解答到,参加产品设计大赛可以培养大家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实际上在考研或是更深层次的深造中这种能力十分重要。独立自主地学习第一要吃透课本,第二要做相关延伸性的学习,第三时时刻刻关注我们所在行业的新发展新动态新政策。

同样参加大赛也可以培养大家的专业思维方式,让大家多多尝试撰写论文,培养一定的科研能力。其实参与保险产品设计大赛的过程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这个思路与我们写论文的思路如出一辙。这种思维能力在我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都是必不可少的。

二是我们怎样做才能在保险产品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王霞老师提到了六个关键点,一是选题要有正能量,能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同样也要有创新,一种是完全意义上的创新,另一种是将市面上已有的产品个性化、精细化。二是设计理念需包含设计背景、目的、内容、意义。老师强调设计背景一定要写得夯实,用数据来精准表达。第三保险责任需要清晰明了地表明理赔的可能情形,无需理赔的情形。第四可行性分析,包括需求可行、供给可行、政策可行,但是也可不局限于这三种可行性,根据情况灵活表达。第五理赔方案,写清保险产品保费数额(保险费由保险金额、保险费率和保险期限构成,其中保险费率可通过偿二代计算)、会发生理赔的情况、理赔金钱大小、理赔流程及所需材料。第六补充说明,我们可以补充出保费设计的依据(老师介绍到同学们可以通过寿险精算等独立自主地学习有关设计依据的知识或者在知网上查找相关模型)、保险产品的风险、产品如何运营、投保范围、产品合同生效失效时间、有无等待期等。老师也在此提醒到可以关注一下银保监会的相关政策,根据国家政策风向更好地完成保险设计。

当需要查找相关数据资料时,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局、中国知网、社区、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

在王霞老师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之后,同学们纷纷向老师请教自己团队在设计保险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一一耐心解答疑问,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指导会的尾声,王霞老师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支持与鼓励,期盼同学们精心的产品设计,预祝同学们取得优秀成绩。

此次保险产品赛前指导会为具备创造力、对专业知识感兴趣、有团队合作意识的同学们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平台,让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保险产品创新的趣味性与挑战性。愿全体参赛者都能够在这次大赛中收获满满,同时也期待着每一个设计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