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三千计划”经验分享会

2018-12-31 20:53:06 撰稿人: 点击:

11月14日晚,保险学院“三千计划”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圣井校区明德楼隆重举行。保险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萌,第七届创新实践部部长闫绍民,学生会常务副主席薛兆浩,副秘书长李泽鑫、刘翼飞、王昕琪应邀出席,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廖文若主持。

 

各队代表从选题背景及意义、调研过程、数据分析、调研成果、数据处理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享了调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菏泽农村电商调研团队认为当今时代互联网发展迅速,同时国家注重精准扶贫,因而派生出了互联网+下的精准扶贫,即电商扶贫。在政策帮扶下,菏泽曹县率先借势打造精准脱贫“新样本”。团队以菏泽的演出服饰与木制品的加工为切入点,着手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定位分析,通过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得出客观公正的发展趋势。

潍坊市是山东省目前新旧能源转化发展的缩影,因此潍坊市新旧能源转化发展调研团队从潍坊市的新旧能源转化方案入手,为全省积累经验。该团队针对近几十年潍坊市相关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对国内经济现状进行了深度探讨。

居家护理及长期护理保险优化调研团队八名同学均来自保险专业,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在本次大会中,其队伍代表就四点经验与大家分享:找对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如分享相关方面学术论文、进行调研立意的交流、明确团队分工合作,进行问卷调查;调研过程中随机应变;做好后期工作,趁热打铁,不拖长战线。

fin-info调研团队以聊城市东昌府以及东阿县为例,对小额信贷进行了深入调研。团队代表就以下四点做出经验分享:选题的意义要深刻,结合国家大政方针,从小处着手,从实际落脚;在团队分工和调研地联系等方面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在调研过程中,注意多方面掌控数据的真实性;后期总结时积极与老师交流。

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水平调研团队从所选地区的代表性,团队优势与地域优势,关注度与传播度较高等方面来说明选题原因。同时运用类聚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等调研方法,根据调研地实际情况开展调研,并灵活处理相关突发事件,以确保调研顺利开展。


社会基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计调研团队代表就以下四点进行经验分享:一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定调研时间与调研地。二是与当地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三是要准备一手资料,为调查论文的撰写做准备,四是后期成果全面的呈现在调研报告上。


在会议的最后,2018级辅导员陈萌进行总结讲话。陈萌老师首先强调了“三千计划”的重要性,指出“三千计划”是一个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次,他指出参与“三千计划”可以提高自己、更加全面的了解社会,为以后的求学生涯、学术研究以及工作积累经验。最后陈萌老师肯定了各团队取得的优异成果,并希望2018级新生能够总结经验,并与学长学姐们积极交流,切实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本次交流分享会议中,各个优秀团队展示了暑期调研实践的丰硕成果,并交流了自己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享了经验,2018级全体新生认真聆听。通过此次分享交流大会,解决了同学们的部分疑惑,增加了2018级新生对“三千计划”的认识和了解,让同学们认识到这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提高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相信大家会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