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起航.保险学院举行“挑战杯”分享会

2018-12-31 20:57:56 撰稿人: 点击:


 11月27日下午,保险学院“挑战杯”分享会在圣井校区召开。保险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孙磊,2015级辅导员王倩倩,2017级辅导员李智,2018级辅导员陈萌,学生会创新实践部部长夏蔚然以及在挑战杯创业计划赛和三千计划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016级学生王本科、沈云旌、宋威隆出席本次会议。2017级全体学生以及2018级部分学生参与本次会议。本次宣讲会由鲍雨欣主持。

  会议伊始, 2015级辅导员王倩倩就其重要性、获奖情况和参与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逐步阐释。王倩倩首先强调,“挑战杯”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联系实际引出“挑战杯”的重要性,并结合保险学院历年获奖情况,对往届同学的研究成果作出了充分肯定;其次,要选择有“前瞻性”的选题,做到“事半功倍”,并对调研成果进行提炼,锤炼出成熟的论文;最后,王倩倩表示,“大到学校,小到学院”,都要积极、大胆地参与“挑战杯”。

  在分享交流环节,首先由学生会创新实践部部长夏蔚然对“挑战杯”进行了详细介绍,指明“挑战杯”的项目内容与作品类别,随后通过介绍参赛流程以及论文要求呼吁大家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个成员的能力并就同学们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

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国家银奖获得者王本科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对“挑战杯”的整体流程与具体细节进行了细致而实用的分享,由团队协作为出发点,展开了对组建和管理团队方面的建议和见解,过程中高效、谨慎、全力以赴,成员间积极、协作、准确定位,并阐发了“感情>技能>荣誉”的观点。

  三千计划校级优秀团队荣誉获得者沈云旌首先指出,在选题时要多加思考,选择“有社会意义、能以小见大”的研究方向;确定主题后,要“细分重点”,逐层进行深入调研;最后他殷切期望每个参赛的同学都能享受过程、得到磨练,成长为备受瞩目的“大佬”。

三千计划校级优秀团队荣誉获得者宋威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挑战杯”的细节内容,并强调在社会实践中要树立“态度高于能力”的观念,最后进行了使用的“干货介绍”,用详细的案例和应用工具,指明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同时分享了数据处理的实战经验。

在会议的最后,王倩倩指出“挑战杯”系列竞赛虽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但它既要有高端的研究讨论,也要有接地气的实地调研,因此“挑战杯”并没有同学们想象的那么高深,如果有过三千计划的经历,会更容易进行选题处理、团队分工、实地调研、报告撰写。所以,王倩倩鼓励大家要不惧困难、敢于创新、踊跃报名,并预祝大家能够再创佳绩,再续辉煌!

  在本次的分享交流会中,各位学长、学姐积极展示研究成果,无私分享调研经验,与会人员认真倾听,细心记录。通过这次分享会,提升了同学们对“挑战杯”的兴趣,使大家意识到本次竞赛是宝贵的机会,积极参与,充分准备,出奇制胜,百举百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