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本科学生学业情况分析与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2018-12-30 20:50:18 撰稿人: 点击:

各有关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全日制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细则》和《山东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联系家长工作意见》的有关规定,现对院属2015、2016和2017级各班开展学业情况分析与学业预警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业情况分析

  各班以分析报告形式,梳理总结本班学业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班级情况概述。

  2. 班级学业情况:本班同学修学分情况;上学期考试成绩分布情况、挂科人次和科目。

  3. 分析总结本班同学学习习惯、学习氛围(课上课下表现)、考证、参加学科及科技创新竞赛等方面优劣表现。

  4. 提高班级整体学习成绩、减少挂科的措施。

  二、学业预警

(一)预警范围

 1. 一个学期有3门以上(含3门)课程不及格,或非毕业班学生,在标准修业年限内,2次出现一个学期取得的学分(含补考、重修)低于要求的学分者;

 2. 在校学习期间不及格课程学分累计达20学分者;

 3. 因沉溺于手机、网络或其他原因,导致长期缺课、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者;

 4. 累计旷课达到30学时(15节课)以上或因其他违纪原因受记过及以上处分者;

 5. 其他原因导致有可能不能顺利完成学业者。

(二)预警要求与处理

1. 各班由学委在辅导员老师(教学秘书)指导下,确定本班学业预警学生名单;

 2. 学院党委统一研究达到学业预警的学生情况,并提出预警处理意见。

 3. 各辅导员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学业预警学生的教育与帮扶工作,并进行动态跟踪,根据需要及时与家长联系或约谈,共同做好教育转化工作,谈心谈话及相关工作做好记录。

 4. 各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严格出勤。

 5. 对学业预警学生实行半年考察期,考察期内经教育帮扶无改观者,严格按照校规校纪处理直至劝退。

 各班学业情况分析和学业预警名单由学委、班长、团支书共同研究定稿。于2018年12月15日前交学院学工办。

 

                      保险学院
                      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