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第九届“泰康杯”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赛前指导会

2023-03-26 12:00:00 撰稿人: 点击:


——第九届——

“泰康杯”

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在保险领域的学术创新水平,锻炼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使同学们对保险产品设计有更进一步的理解,保险学院学生会创新实践部于腾讯会议召开第九届“泰康杯”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赛前指导会。

赛前指导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分两场举行,3月16日大赛第一场分享指导会邀请往届获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团队代表做经验分享;3月23日大赛第二场分享指导会邀保险学院副院长于新亮、副教授王霞老师、马玉秀老师进行线上指导,保险学院团委书记李智主持会议,2022级辅导员张腾做大赛动员,分享指导会吸引了全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PART 1

赛前经验分享



分享会伊始,创新实践部从活动目的、活动相关信息、大赛理念、推进步骤等方面对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进行介绍讲解,为同学们对该大赛形成一个较为清晰的框架。

于诗寒从比赛的总体流程、前期准备、比赛过程赛后总结四个阶段分享了她关于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实践经验与感悟,建议同学们要选择热点选题、专业的指导老师以及合拍的队友三个方面来提升作品,并养成随时补添、多次修改、的习惯;李鑫从自己对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保险责任、保险费用角度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感悟,以作品展示的方式更加直观清晰地指导同学们如何合理陈述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也讲述了在费率厘定的重要性以及使用精算模型需注意的事项。

图1-1 于诗寒同学介绍参赛具体流程

图1-2 李鑫同学介绍保险产品设计理念


PART 2

赛前教师指导会



图2-1 李智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大赛背景和赛事成果

会议开始,李智老师对保险产品设计大赛的举办以及往届各项成果表示支持和肯定,表达了学院打造、延续品牌特色活动的决心,讲述了本项竞赛对于同学们熟悉使用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李智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聆听各位老师的讲解,在本次指导会中对保险产品的设计以及应用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及时思考并提出自己的问题。李智老师鼓励同学们不畏难、多请教、多学习,要大胆创新、积极尝试、尽力参与,调动了同学们的参赛积极性。

图2-2 于新亮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参赛的意义

于新亮老师从参赛经验、选题指导、项目转化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分享,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可以通过团队合作、知识互补等方式打造一款合格的产品,提高团队竞争力;于老师建议同学们从日常生活、国家风险出发,寻找合适选题很并鼓励大家学习保险专业知识、数据分析等,为保险产品的设计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最后,于老师建议同学们打造作品、延续作品,为作品提供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作品进一步转化参加其他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种学术论坛,在各种实践中提升自己。

图2-3 王霞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保险产品设计

王霞老师从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目的和意义切入,指出主动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设计保险产品的思路。在选题方面要紧扣社会热点问题,明确保险标的,实现保险设计的个性化、精细化;保险条款要秉持着完整准确、条理清楚、通俗易懂、逻辑严密的原则,亦不能忽略除外责任,也要着重注意防止道德风险的发生。王霞老师指出,保险产品的可行性分析应从供给、需求、国家政策出发,缺一不可;费率厘定方面,可以将数理模型、寿险精算中厘定费率的方法作为保费设定的依据。最后,王霞老师提醒同学们不要忽略补充说明,可以将保费设定的依据、设计的这款保险存在哪些风险,产品如何运营,投保范围等要素写入其中。

图2-4 马玉秀老师为同学们理清保险设计思路

马玉秀老师着重从保险产品的选题方面、设计思路、保单设计、可行性分析、理赔理赔方案及产品的营销、风险控制、保险服务等方面为同学进行指导分享。在设计思路方面,马老师指出应关注现存问题及保障不足对保险创新,以解决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在保单设计方面,同学们应注意到如何设计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进行合理费率厘定并注意到除外风险和产品所具有的自身优势。此外,马老师还提出同学们在设计保险产品时应注意产品的营销与第三方的合作选择、风险控制在前端、产品服务如经济补偿、人文关怀、心理需求等要素。



赛前指导会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保险知识的热情,增加了同学们的参赛信心,让更多的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保险产品设计的相关知识和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为同学们应用专业知识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我们相信同学们可以在大赛中收获成长,收获知识,期待大家在本次大赛中的精彩表现!

 


THE  END



供稿 | 创新实践部

排版 | 王真

校对 | 莫昌琦 罗心玘

审核 | 李智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转载或用图请联系后台和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