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师生赴台湾东吴大学参加学术会议

2019-12-26 09:24:09 撰稿人: 点击:

2019年12月13-17日,应台湾东吴大学邀请,由我院王霞副教授带队一行11人组成的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师生参访团赴台湾东吴大学参加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风险与挑战:保险新思维与新技术。此次赴台学术交流活动受到会议主办方及东吴大学财务工程与精算数学系师生的热情接待。期间,两校师生进行充分地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加深了相互间友谊,参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由台湾风险与保险学会和东吴大学财精系联合主办。12月14日,我院师生一行抵达东吴大学城中校区研讨会会场。本次会议首先由台湾风险与保险学会蔡政宪理事长、东吴大学商学院傅祖壇院长致欢迎词,IME期刊主编杨海亮教授、JRI期刊资深编辑Daniel Bauer教授先后进行专题演讲。随后,台湾多家保险公司精算负责人围绕IFRS17财务报告改革分别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精彩观点;来自海峡两岸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韩国等多地的众多学者为大家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领域涉及保险产品设计、社会保险及年金、金融保险计量等。

我院四位老师在不同会场交流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王海萍副教授报告了《移动互联网+保险价值链创新研究》,王霞副教授报告了《我国城镇职工最优退休年龄问题研究-基于养老金收支平衡和充分就业的视角》,金博轶副教授报告了《财政补贴、公共教育投资与养老金最优缴费率》,杜立金老师报告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率研究-基于一般均衡理论和收入分配特征的分析》。我院的报告在研讨会上获得积极评价,多位学者就研究内容与我院教师进行深入探讨,提高了我院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7位研究生同学踊跃参会,纷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报告仔细倾听,积极交流。我院师生在学术点评和提问建议环节也对很多学者的报告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参加本次研讨会,师生一行体会颇多,感受到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严肃、活泼的学术氛围和严谨、求实、创新的治学态度,了解到很多细分领域的前沿成果。本次研讨会在紧密地会期安排中顺利结束。

12月16日,参访团应邀参加了东吴大学财精系举办的两校保险与精算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财精系刘文彬博士主持,他对东吴大学财务工程与精算数学系的发展以及与我院合作交流的历史进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座谈会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海峡两岸同学通过该问答加深了对两校友好交流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同学间友谊。随后,师生代表纷纷发言,在轻松愉悦地氛围中双方就教学方式改革、学科建设发展、研究生培养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赴台学术交流活动,扩大了我院与台湾的学术交流范围,提高了交流深度,开拓了同学视野,增进了彼此了解,实现了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为两校长期交流合作又画上了浓墨重彩地一笔。自2016年起,两校间多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未来两校也将继续深化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学术届的繁荣发展和两岸的友好往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