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安顾集团思勇明第四次做客“保险业界精英论坛”

2019-11-11 15:21:13 撰稿人: 点击:

11月7日下午,保险学院与德国安顾集团共同举办的保险数字化主题讲座在舜耕校区教学楼3306举行。德国安顾国际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德国安顾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副董事长Jürgen Schmitz(思勇明)先生作为特邀客座教授莅临本次讲座,德国安顾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朱航、德国安顾集团济南代表处代表王奇、保险学院院长闫庆悦、副院长刘素春、以及5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刘素春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闫庆悦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思勇明教授,并对思勇明教授百忙之中前来授课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他还提出,保险数字化是目前保险行业前端科技和议题,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讲座中学到前沿保险知识,提高科研能力。

接下来,思勇明先生为同学们讲述了数字化保险所处的中国环境以及网络保险的发展状况。他讲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数据经济体,网络技术有极大的网络经济及需求率,未来保险数字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非常光明的前景。思勇明先生重点讲解了中国的财产险和生命健康险在网络销售的表现,对财险公司提出了“销售产品要扩大销售渠道”的建议。保险数字化科技手段包括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应用,中国保险公司正积极使用这些手段去发展,这些手段的使用也将完善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提高运营效率。

随后,同学们就与保险数字化有关的两个问题进行了课题汇报。A、B两个小组主要围绕保险数字化和消费者偏好之间的关系展开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C组和D组分别以UBI模式和可穿戴设备在保险中的应用为主题,分析发展现状及不足并提出相关建议。思勇明先生对每个小组的成果进行了点评,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肯定。他认为保险数字化将保险行业与手机、可穿戴设备企业以及消费者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并希望保险数字化的下一步发展更具创新性。

最终本次课题汇报C组和D组同学在成果展示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

最后,刘素春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表达了对思勇明先生的感谢。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保险数字化是保险行业的一次创新,虽然数字化保险在我国发展不尽完善,但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同时,她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表示欣慰,肯定了同学们语言表达和研究问题能力的进步。

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研究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能力。